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降血糖並非越快越好!

降血糖並非越快越好!


  血糖能否盡快降下來,是糖尿病友最關心的問題。那麼,是否血糖降得越快越好?我們看看下面幾個病例。

  病例1

  某男士被確診為糖尿病後,降糖藥沒吃幾天,就感覺頭昏頭沉,午餐前心悸、乏力、出汗、面部潮熱。化驗血糖:空腹6.5mmol/L,早餐後兩小時血糖 9.0mmol/L,午餐前血糖7.0mmol/L,都基本正常。患者治療後血糖基本正常,何以出現這些症狀呢?原來,病人長期處於高血糖環境,組織細胞對高血糖已經適應,一旦血糖迅速下降,患者神經系統不能一下子完全適應,就會出現輕度頭昏、頭暈;隨著血糖進一步下降,還會誘發交感神經興奮,出現心悸、乏力、出汗、面部潮熱。實際上,上述症狀都是機體的適應性反應,一段時間後,症狀會逐漸消失。由於個體差異,症狀出現與否以及程度輕重也不相同。

  病例2

  某2型糖尿病患者,因並發肝損害,開始使用胰島素。用了不到一周,便出現看東西模糊、雙下肢輕度浮腫,檢查血糖和眼底都正常。那麼,為何會出現上述症狀呢?高血糖使血液滲透壓增高,周圍組織水分進入血液。血糖下降後,血液滲透壓降低,血液中的水分向周圍組織轉移。當眼球內組織水分增加,眼球屈光度發生改變,就會出現視物模糊;皮下組織水分增加則表現為輕度浮腫。這些血液滲透壓變化引發的症狀通常是輕度的、暫時的,不需要藥物治療。

  病例3

  某1型糖尿病患者,因酮症酸中毒急症入院。經快速大量補液,靜脈點滴胰島素,意識逐漸恢復,但隨後再度昏迷。經專家會診,是胰島素用量過大、血糖下降過快,引發嚴重低血糖及腦水腫。某些情況下,降糖速度過快也可能導致嚴重後果。血糖每小時下降速度不要超過5.6mmol/L,否則,容易發生腦細胞水腫,加重意識障礙。另外,血糖下降過快,難免出現低血糖。嚴重的低血糖可導致意識障礙、昏迷乃至死亡,還可引起心動過速及心律紊亂,誘發心梗及猝死。此外,低血糖會導致反跳性高血糖,影響血糖控制。可見,血糖下降過快對病人是不利的。糖尿病人應在內分泌或糖尿病專科醫生指導下,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來確定治療方案,循序漸進地調整藥量,既要使血糖盡快達標並長期控制在正常范圍,又要避免因急於求成、血糖下降過快而導致低血糖或其他嚴重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