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酒後低血糖不容小觑!

酒後低血糖不容小觑!


  一天夜裡,張先生從噩夢中驚醒,渾身說不出的難受,頭暈心慌,呼吸急促,一身冷汗濕透了衣衫。

  “我難受,送我去醫院……”張先生無力地叫醒了家人,30分鐘後,他被送到醫院救治。

  張先生患糖尿病5年,血糖一直控制得比較平穩。當天,一位十多年不見的老戰友前來拜訪,兩人非常高興,一起吃晚飯。席間暢談,回憶起年輕時的往事,兩人都是感慨萬千。已經戒酒5年的張先生這回破了戒,頻頻舉杯,話說了很多,飯菜卻沒怎麼吃。之後張先生回家,並沒有難受的感覺。而就在當天夜裡,發生了上述情況。

  張先生在醫院檢測,即時血糖為2.0mmol/L,被診斷為低血糖症。

  張先生的低血糖發生與其飲酒有關。飲酒為什麼會引起低血糖症呢?

  酒精可以抑制體內糖原異生與肝糖原分解的反應。這兩個反應,是在人饑餓的時候通過體內儲存的肝糖原或脂肪合成葡萄糖而保持血糖恆定的反應。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喝酒,特別是空腹喝酒,會抑制糖異生反應,從而產生嚴重的低血糖。

  所以,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使用磺脲類藥物和晚上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更應避免空腹大量飲酒。

  低血糖一經明確診斷,須立即治療處理,以使血糖濃度盡快恢復正常。

  大多數低血糖患者經治療能迅速恢復,無永久性後遺症,但如果由於就醫較晚或延誤診斷,有少數患者會由於長時間低血糖導致腦水腫、中樞神經損害,遺留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損傷,甚至死亡。

  預防的關鍵是飲酒應適量,最好不飲酒。尤其是肝功能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飲酒。

  糖尿病患者飲酒並非絕對不允許,但要了解飲酒對人體有哪些害處。適量飲酒有擴張血管,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但酒精能產生大量的熱能,高過糖類所產生的熱能,長期飲酒就會因攝入的熱能太多而導致肥胖,一次大量飲酒會引發嚴重低血糖,發生危險。所以,糖尿病患者飲酒時需注意:

  1.可選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葡萄酒。

  烈性酒含酒精度高,一般都在30%以上,有的高達60%。長期嗜酒易合並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異常等。

  2.控制飲酒量,一天之內攝入的酒精不宜超過30克,每周不超過3次。

  3.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空腹飲酒,特別是晚餐喝酒時一定要吃主食。如果晚餐時喝了酒,睡覺前要測一下血糖。如血糖低於4.0mmol/L,要加餐,如吃面包、饅頭、餅干等,以防止出現夜間低血糖。

  隨著物質生活條件的提高,現在人們的飲酒量也在逐年增多,酒精導致的全身損害已經成為常見病、高發病。而糖尿病患者大量飲酒後會發生低血糖,情況更為嚴重,如果診治不及時會發生嚴重後果。請病友們重視。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