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開朗老糖友的抗糖故事

開朗老糖友的抗糖故事

  鄧來福任何時候看起來都是開開心心的,他甚至還自己填詞寫了一首糖尿病患者之歌,送給南京市第一醫院糖尿病中心的醫護人員。專家說,糖尿病人保持情緒樂觀很重要。

  全身檢查意外發現糖尿病

  采訪是在第一醫院糖尿病中心進行的,看起來鄧來福和南京市第一醫院內分泌科的很多醫生護士都挺熟絡的,他更笑稱自己是老糖友。

  2006年9月,鄧來福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怎麼查出來的?鄧來福說:“那講起來可復雜了。”原來,鄧來福一開始一點糖尿病的症狀都沒有,查出糖尿病是因為自己得了其他毛病,不能吃飯。在第一醫院治療的時候,醫生說要做手術,手術之前進行了一次全身檢查,這一檢查可不得了,竟然有糖尿病。醫生說是糖尿病就不能進行手術了,要先對糖尿病做治療。這讓鄧來福有些接受不了,好好的人怎麼得了糖尿病呢?

  不過,他生性樂觀,很快就來到南京市第一醫院進行糖尿病的治療。

  自己填詞寫糖尿病之歌

  鄧來福說,現在身體好了很多,雖然還得吃藥,但是藥量已經很少。而能達到這種程度,除了得益於強化治療外,還得益於他3年來的堅持。3年來他每天都注意鍛煉身體,基本上是一有時間就會出去散步,跳舞。吃飯也很控制,一日三餐非常規律,早上吃花卷,中午吃點面條,有時也會吃菜,但大部分都是蔬菜。主要吃黃瓜,水果盡量不吃。

  鄧來福是個運動能手,第一醫院糖尿病泵友運動會舉行了三屆,他是每屆都參加,曾摘取過羽毛球、乒乓球的冠軍。閒來無事,鄧來福還以調侃的語氣寫了一首糖尿病患者之歌,並譜上曲,然後和糖友們分享。鄧來福在歌中寫道,“各位好朋友,每天早上來聚首。見面微微笑,相互來問候。自從離退休,悶在家裡也難受,走出家門,像魚兒水中游。走走走走走啊走,公園裡要常走走,唱歌跳舞鍛鍛煉,健康又長壽。光陰似水流,人生能有幾春秋,人到老年要多交朋友。走走走走走啊走,常來常往多交流,拉拉家常吹吹牛,人生多快樂,唉……嗨……活到九十九……”希望糖友們像他一樣笑看人生,笑對病情。

  糖尿病人,快樂開朗很重要

  南京市第一醫院糖尿病中心的專家說,雖然糖尿病患者利用均衡食譜、運動及藥物維持血液中血糖在一定水平,但精神緊張會間接增加血糖。因此若要血糖回復正常水平,患者除了飲食、運動、藥物控制,消除精神緊張,保持情緒平穩更需謹記於心。

  六招舒緩糖尿病人心情

  1、掌控自己的反應每當你發怒或沮喪時,便會消耗體內能量,並會分散你的精力。當然,你無法控制身邊發生的事情,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下次遇到交通堵塞時,不妨忍耐一點。

  2、學會忙裡偷閒在每日工作中,忙裡偷閒數分鐘,有助於松弛神經。每周安排娛樂、消遣或運動的時間,經常運動是緩和精神緊張的良方。身體健康使你精神煥發,影響你對周圍事情的看法。

  3、培養幽默感笑容是消除精神緊張的最佳良方。當你能幽自己一默時,你身旁的人都會消除緊張,而你自己也可以松弛神經。

  4、敞開心扉與人溝通默默忍受只會加重精神緊張的程度。向家人、親戚、朋友或家庭醫生等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憂慮。如此“細說心中事”不但可以緩和緊張的情緒,還可對困難引發新的解決方法。

  5、處理果斷一般人都不知道,固執會引起精神緊張。當你應付多項選擇,可以作出決定時,為何再花時間等候?應在適當的時候改變舊習慣,創造更好的新生活。

  6、借助別人的支持記住你不是孤立無援的,試試在附近的地區尋訪糖尿病俱樂部一類的組織。記住一點,患上糖尿病的人不止你一個!他們會分擔你的憂慮,幫助你應付精神緊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