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科學”吃菜助你平穩降糖

“科學”吃菜助你平穩降糖

  莖類、葉類蔬菜除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含膳食纖維較多,有利於平穩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任意選用,還可以作為充饑食物和加餐食物。

  科學吃菜平穩血糖

  一般而言,莖類、葉類蔬菜除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含膳食纖維較多,有利於平穩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任意選用,還可以作為充饑食物和加餐食物。作為調味品的蔥蒜也可以多吃。而根莖類含有大量糖類(主要是澱粉),一般血糖生成指數較高,應限量食用,如土豆、白薯做熟後與面粉一樣能很快升高血糖,需要控制食用量。為了保持血糖平穩,可以利用血糖生成指數來選擇蔬菜的種類。血糖生成指數越低(小於55%),食用後血糖波動就越小。也可用食品交換份法來調整食用量,如1斤生菜、4兩胡蘿卜的產熱量相當,也就是說,吃生菜一次可以吃1斤,換成胡蘿卜就只能吃4兩,如想多吃,就要相應減少主食量。

“科學”吃菜助你平穩降糖

  綠葉菜為主,種類、顏色搭配

  不同種類所含的營養物質有所不同。莖葉類蔬菜,如白菜、卷心菜、菠菜、油菜及其他綠葉蔬菜,一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胡蘿卜素和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含量,在這幾類蔬菜中位列榜首。根莖類,如蘿卜、胡蘿卜、土豆、莴苣、苤蘭,含糖(主要是澱粉)較多,鈣、磷、鐵等礦物質含量也較豐富,有的還含有胡蘿卜素。花果類蔬菜,如西蘭花、西紅柿等,多數顏色鮮艷,含有較多的胡蘿卜素。扁豆、豌豆等蛋白質含量大都較高,維生素B1、B2、尼克酸的含量高於一般蔬菜。研究還發現,蔬菜的顏色與營養含量有密切關系。一般來說,綠色蔬菜營養素含量較多,是每日菜肴的首選。應注意種類和顏色的搭配,紅、黃、白各色蔬菜搭配食用,可使蔬菜中的營養素起到互補作用。

  此外,有研究認為,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空心菜、芹菜、洋蔥、大蒜和青豆等含有類似胰島素物質,有助於降低血糖。

熱門圖文
准媽媽多吃肉食可幫寶寶預防糖尿病

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經過研究發現,孕婦若攝食肉類及魚等蛋白質,有助於防止下一人患上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人如何科學的飲食?

糖尿病是我國發病率非常高的一種疾病,在我國患發糖尿病的患者有很多,得了糖尿病對患者的身體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