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分享:我23年的糖尿病歷程

分享:我23年的糖尿病歷程

  我今年28歲,得糖尿病23年了。回想起剛得糖尿病的情形,那會兒自己還很小,什麼都不懂,就記得在幼兒園的時候老想上廁所,老師就跟我的家長反映情況,說我上課總搗亂,我很委屈。當時我是班上最瘦小的,干什麼都老沒勁兒,跟伙伴們玩捉迷藏跑一會就跑不動了,老師懷疑我是不是得了肝炎,叫家長帶我去做檢查。媽媽就領我到她們單位的職工醫院去化驗,發現不是肝炎。醫院裡有個挺有經驗的老大夫就說會不會是糖尿病呢?去化驗個尿吧。結果一檢查尿糖4個加號,又做了其他檢查,5歲的我就被確診得了1型糖尿病,於是開始用胰島素治療。

  23年來,我的血糖控制得還可以,每年媽媽都帶我去做一次全面檢查。就是在2006年檢查時,醫生發現我已經到了糖尿病眼病的II期,但是那一年我正在准備復習考研究生,學習壓力很重,自己也沒太重視。等第二年我考上研究生的時候,再做體檢查眼底時,眼底病變已經發展到III期了,當時在醫生的幫助下,我馬上做了激光治療。這兩年來視力一直保持在0.8—1.0左右,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

  從我這些年得病過程來看,我覺得有三點對糖友們防病治病特別的重要。

  一是控制血糖,這是最根本的。也正因為此,血糖的監測就變得非常重要了。我現在一般至少每天測2次血糖,如果遇到外出活動等特殊情況甚至會監測7、8次。雖然血糖儀的試紙比較貴,但是相比較健康來說,那又算得了什麼呢?我一直有個觀點,平時在其他方面可以省些錢,健康方面是絕不能省錢的。另外每3個月應該做一次糖化血紅蛋白(HbAIC)的檢測,如果低於6%就表明你這3個月血糖控制的比較好。

  其次,就是要定期做全面身體檢查,一年要檢查1次眼睛,做1次尿微量白蛋白的檢查,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實際上當年我發生眼部並發症的時候,自己基本上沒什麼主觀感覺,視力也沒有明顯下降,就是靠檢查才發現的。如果不是發現及時,後果不堪設想。

  第三,也是特別要提醒糖友們的,那就是要保持情緒的穩定。雖然我們在思想上要重視糖尿病及其並發症,但也不要整天悲灰喪氣,怨天尤人,愁眉苦臉的。當然家屬在病人情緒穩定的調節中占據很大作用,生活中有許多值得我們開心的事情,值得我們微笑的理由,保持樂觀的心態,對控制血糖和病情有很大的好處。糖友們要樂觀些、堅強些,積極生活,主動防控,多交朋友,擴大交際圈子。

  這些就是我這些年來,結合自身的經歷,與糖友們分享的一點個人體會吧!希望大家跟我探討。也希望能夠聽到更多糖友的心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