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把糖尿病足誤認為老寒腿

把糖尿病足誤認為老寒腿

立冬標志著正式進入嚴冬,低溫影響足部血供,糖尿病人得預防糖尿病足。然而,糖尿病足常被誤認為是“老寒腿”,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如何判別呢?

“70%的截肢手術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潘翠環說,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是糖尿病足。如今正處嚴寒冬季,糖尿病容易並發糖尿病足,因為冬季血流緩慢,腿部血供更差。那麼,到底怎樣才算有糖尿病足?潘翠環教給糖尿病患者一些鑒別方法和預防方法。

測糖尿病足風險

觀足色:如果糖尿病人發現自己的雙足發涼,麻木,足部發紫,足背動脈搏動消失,這就是足部血供不好的表現,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信號。

按壓實驗:用手按一下足部的大拇趾指腹,然後放開。如果等幾秒種後,按壓處還是白白的,則是血運差的表現。正常情況下,手壓皮膚,皮膚會變白,但一放開血液快速上湧,按壓皮膚會很快恢復血色。

如果糖尿病人的足部出現這些問題,不妨上醫院的糖尿病專科做相關檢查。很多糖尿病患者以為貼個膏藥,熬過冬天就沒事了。其實,“糖尿病足”如果不加處理情況會越來越糟。因下肢缺血,糖尿病人的足部容易出現傷口,小創口受感染,將來就會發展到整個足部潰爛,甚至需要截肢。一般而言,早期糖尿病足患者需要做改善足部血液循環的物理治療、消炎治療等,就能控制疾病進程,康復治療過晚介入則有截肢的痛苦。

糖尿病人足部受傷

不能塗碘酒

平常人足部的皮膚破損了,用點碘酒消炎是個好方法,但糖尿病人就萬萬不能這麼做。潘翠環說:“糖尿病人的足部有傷不能隨便塗藥,建議要上醫院的康復科或糖尿病專科,請醫師處理。”因為,碘酒有刺激性,容易讓足部皮膚形成傷口。而每一個足部的小傷口都可成為糖尿病足的導火線,足部潰瘍往往圍繞著這一傷口,逐步擴大加深。

對糖尿病人來說,皮膚干燥易發生足部損傷,然而反過來,糖尿病所致血管病變使下肢血液循環差、神經營養差,已有的創面不能及時愈合,使創面感染進一步發展,最終形成糖尿病足。

所以對糖尿病者來說,足癬、足部劃傷、鞋子擠腳、腳趾甲剪得過禿,這都是引發糖尿病足的原因。

糖尿病人一定要好好保護雙足,除不用刺激性藥物外,還應穿著全棉舒適寬松的鞋襪,趾甲別剪太短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並發症,是由於高血糖對於大血管、微血管、神經的損害

糖尿病足患者要做好5個檢查

  1、糖尿病足檢查-足部壓力檢查   足部的擠壓、受壓是糖尿病足發生潰瘍的重要因素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