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老糖友”笑著面對糖魔

“老糖友”笑著面對糖魔

  韓善續先生是生在天橋、長在天橋的“老北京”。他七歲開始習武,刀、槍、劍、棍,樣樣在行。中學時代,他迷上了游泳,為此還獲得了國家二級運動員的稱號。然而,出於對戲劇表演的酷愛與癡迷,中學畢業後,他沒有選擇吃“體育”這碗飯,最終毅然走上了戲劇舞台。韓先生從藝近50年,曾在60多部話劇、50多部電影、電視劇中塑造了一系列光彩照人的藝術形象。話劇《茶館》裡的警察、《雷雨》裡的魯貴、《月牙兒》裡的嫖客……無不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年68歲的韓先生,11年前被確診為糖尿病。他笑著對記者說,“我可是個‘老糖友’了。不過,我控制得還算好,現在腿腳靈活、精力充沛、耳不聾、眼不花,就連這雜志(邊說邊翻看《糖尿病之友》雜志)上最小號的字我都看得清清楚楚。”

  記者接著話茬問:“您認為是什麼原因導致您患糖尿病?”

  “這要從劇組的同事給我起的綽號——‘韓三盒’說起,外出排戲一般都吃盒飯,由於我的飯量大,別人一盒就夠了,可我一頓吃三盒才能吃飽,就這樣,一來二去劇組上下都喊我‘韓三盒’了。回想起來,我得病前的飲食習慣很不科學,每頓飯都離不開肉,而且還喜肥嫌瘦,主食吃得很多,常常是一個人吃三個人的量,我認為糖尿病就是這麼得的。”

  韓先生接著說:“自打得了糖尿病以後,我在鍛煉上不講究什麼形式,而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心境,我的‘抗糖法’歸納起來八個字:童心、蟻食、龜欲、回歸。”

  “童心,就是無憂無慮,不煩不愁,想玩就玩。因我特愛開玩笑,淨拿朋友‘斗悶子’,所以朋友都稱我‘老頑童’。”

  “蟻食,就是切忌吃得過多、過專。螞蟻吃的東西很雜,而且每次吃得都不多,但什麼都能吃點,不偏食。自打我得了糖尿病後,就要求自己吃東西不多食、不偏食,什麼都吃點兒,但什麼都不多吃。”

  “龜欲,就是像龜那樣無欲無求,拒絕各種誘惑。我從不抽煙喝酒,不嫖不賭,就連最簡單的撲克牌我都不會玩兒。”

  “回歸,就是回歸自然,與大自然親密接觸,過著無憂無慮的田園生活。這是我目前最崇尚的‘抗糖’秘訣。就為這,我還在北京遠郊的長城腳下買了一棟小房子,每年的3~11月,除了外出排戲之外,我和老伴都住在那裡。”

  在采訪中記者了解到,舞台上的韓善續是個戲迷,生活中的他則是個車迷。韓先生告訴記者,從還差5天60歲拿到車本那天開始,除了演戲之外,他最大的嗜好就是開車。他笑著對記者說:“我現在一天不開車就難受。我覺得坐在車裡握著方向盤的感覺就像把一個大玩具開到街上玩,看著眼前的風景比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感覺好多了,覺得很開心,只要開車出去轉轉,渾身都覺得舒服。我還特別喜歡跑長道兒,要不是家裡人控制我300公裡的‘活動范圍’,開車游西藏我都想嘗試一下。”

  感悟著他對愛車的癡迷,看著他談“車”時眉飛色舞的樣子,記者似乎找到了他抗擊“糖魔”的真正秘訣——童心未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