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大“潮”天 糖友警惕並發症

大“潮”天 糖友警惕並發症

  連日來的陰雨天氣,冷暖空氣相互展開“拉鋸戰”。專家提醒,“倒春寒”天氣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較大影響,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患者影響會更大,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案例

  新鄭52歲的王阿姨,患糖尿病已6個年頭了。最近由於氣溫變化大,王阿姨出現了腿疼、頭暈症狀。王阿姨到武警河南總隊醫院進行糖尿病檢測,醫生判斷王阿姨大血管的硬化程度比較高,同時下肢血管也出現了靜脈栓塞。醫生提醒說,血管有病變,要馬上治療,萬一出現糖尿病足病合並中風,麻煩就大了。

  天氣忽冷忽熱要操“心”

  “春季乍暖還寒,人們很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一方面高血糖環境使病毒、細菌更易於繁殖。另一方面由於糖尿病患者的白細胞殺菌能力減弱、免疫力下降,稍不注意便會誘發感染,導致新病或舊病復發。尤其是心血管病變,在春季最常見。”

  武警河南總隊醫院糖尿病多學科診療中心主任劉紅斌介紹說,糖尿病血管病變可分為大血管病變和小血管病變兩大類,大血管病變主要是傷害糖尿病患者的心髒、大腦和下肢血管,造成心肌梗塞、心絞痛等直接威脅糖尿病患者生命的重症。“如果是腦血管發生病變則會導致腦中風,即便是搶救及時也會留下截癱、失語、半身不遂、反應遲鈍等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生存質量的後遺症。”

  劉紅斌提醒說,特別要注意的是,中風一旦發作,復發率高達70%以上,這對廣大糖尿病患者來講無疑雪上加霜。

  晝夜溫差大要護“足”

  “糖尿病足”也是春季糖尿病並發症之一。

  劉紅斌指出,春季氣溫漸漸回暖,腳部多汗的人漸漸多了起來,不少人因此患上了足癬。“糖尿病患者,春季注意足部衛生,盡量避免造成足部的皮膚破損,每晚清洗足部,穿著寬松且透氣性好的棉襪。”

  劉紅斌提醒說,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足癬,如果久治不愈的話,也會發展為慢性的潰瘍病,從而影響到足部健康。

  風沙之春要愛“眼”

  “作為一種內分泌代謝障礙性疾病,糖尿病會累及全身的多個器官,其中,眼部疾病是糖尿病比較常見的並發症。”

  劉紅斌表示,糖尿病眼病主要包括白內障、青光眼和視網膜病變,這些眼病都會損害糖尿病患者的視力,甚至導致失明。“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發展為眼部疾病的風險就越大。在視網膜發生病變之初,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當每年進行一次充分散瞳的眼底檢查,以及時發現病灶。”

  劉紅斌表示,絕大多數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人只要及時接受治療,都可以有效地避免大量的視力損害。

  對策:合理膳食,適當鍛煉

  那麼如何才能有效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呢?

  劉紅斌建議說,糖尿病患者要學會與醫護人員配合,積極治療糖尿病,使血糖長期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

  劉紅斌表示,要積極治療血脂異常,堅持飲食療法,少吃動物脂肪,限制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髒、魚子、蛋黃等。還要注意適當運動,因為運動對降低血糖、血脂、有效地控制體重、預防糖尿病合並症有較好的作用,應長期堅持鍛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