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耐量減低不一定是糖尿病

糖耐量減低不一定是糖尿病

  糖耐量減低不一定是糖尿病,糖耐量減低者,既不要麻痺大意,也不要過分悲觀,而應以良好的心態正確對待,因為運動、飲食加藥物干預,可以有效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

  最近,我去醫院做健康體檢,結果被診斷為糖耐量減低,請問:什麼是糖耐量減低?糖耐量減低是不是糖尿病?如何治療?

  糖耐量減低又稱葡萄糖耐量減低。當受檢者的血糖高於正常但還不能被診斷為糖尿病時,需進行葡萄糖耐量檢查(OGTT)。葡萄糖耐量檢查是指在清晨,檢查者空腹服75克葡萄糖,待2小時後測其血糖值。其血糖值如果小於7.8毫摩爾/升為正常,如果介於7.8~11.1毫摩爾/升之間為糖耐量減低,如果大於11.1毫摩爾/升則考慮為糖尿病。由此可見,糖耐量減低是介於正常人與糖尿病病人之間的一個中間階段。糖耐量減低者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大多是在進行健康體檢時被發現的。

  糖耐量減低是糖尿病的前期狀態,可以說是糖尿病的“預備役”。據調查,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經歷過糖耐量減低階段。有資料報導,每年約有1%~5%的糖耐量減低者會發展為2型糖尿病。在未進行治療的糖耐量減低者中,約有67.7%的人會發展為糖尿病。另外,糖耐量減低者患高血壓、冠心病的危險性也較正常人高。那麼,如何應對糖耐量減低這一糖尿病的特殊階段呢?

糖耐量減低不一定是糖尿病

  治療糖耐量減低的首要措施是飲食調整,即合理分配一日三餐,限制糖類、脂類食品的攝入,多吃些新鮮蔬菜;其次是增加活動量,即每日要有一定的時間進行體育鍛煉,如散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盡量避免久坐;再次是藥物治療。用藥物治療糖耐量減低應首選拜糖平。拜糖平具有延緩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的消化吸收、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雖然拜糖平的副作用較小,但也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應用。

  總之,糖耐量減低者,既不要麻痺大意,也不要過分悲觀,而應以良好的心態正確對待,因為運動、飲食加藥物干預,可以有效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