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病治不好,查查血糖高不高

小病治不好,查查血糖高不高

  目前在我國,幾乎每100個人中就有近10人患有糖尿病,而處於糖尿病前期的病人為數更多,這部分人群已處於糖耐量受損階段,自己卻可能毫不知情。有數據顯示,60.7%的糖尿病患者不知自己已經患病。

  目前糖尿病人群的年齡日趨低齡化,且很多患者在發病早期,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的“三多一少”症狀並不是那麼明顯,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患了糖尿病。那麼,如何才能及早判斷自己是否已是糖尿病早期病人呢?天津市中醫藥學會中醫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王德惠介紹,如果每年定期體檢的話,因血糖檢查是體檢的常規項目,所以能夠盡早了解自己是否患病;此外,當身體出現一些“小異常”或者某些疾病反復發作時,也要警惕這些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表現。

  當血糖持續處於“高位”時,可損壞血管,引起微血管病變,進而造成皮膚問題。因此,當發覺自己的出汗量與以前不一樣,或出現皮膚瘙癢、感染而且反復發作的時候,這些皮膚症狀就可能預示著自己患了糖尿病。血糖濃度較高還會導致鈣的流失,致使骨質疏松,所以,當頻繁出現小腿抽筋、腰背酸痛等情況時,在排除了其他因素外,也應考慮患糖尿病的可能。

小病治不好,查查血糖高不高

  女性糖尿病患者早期會出現一些男性病人沒有的症狀,比如陰部瘙癢或尿路感染。市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計劃生育科主任李奕教授介紹,陰道炎有很多種,其中一種很常見的外陰陰道假絲酵母菌病(也就是過去所說的霉菌性陰道炎),就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原因在於,當女性患上糖尿病後,機體免疫力會下降,同時陰道組織內糖原增加、酸度增高,很利於假絲酵母菌的繁殖。如果出現外陰及陰道瘙癢、灼痛,陰道分泌物(白帶)呈現為白色稠厚或豆腐渣樣,經治療後仍然反復發作,卻又找不到其他的誘發因素,那麼就要警惕是不是血糖方面出了問題,應及早篩查。

  王德惠介紹,之所以醫生們反復強調糖尿病要早發現、早治療,是因為糖尿病不同於其他疾病,此病有代謝記憶效應,即機體會根據最初的治療水平產生記憶,並做出相應、持久的反應。也就是說,如果早期控制得好,可大大減少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如果未發現疾病,身體一直處於高血糖狀態,即使後來采取了有效措施使血糖水平降低,因機體有了代謝記憶,也仍然容易發生相關並發症。如不注重早期檢測,等到意識到患病時,再到醫院確診,往往已經遲了。“到醫院被確診的患者,幾乎都是非早期患者,絕大多數人的胰島細胞都已經衰竭50%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對男性有4個危害

現如今很多男士都為了工作忙於交際應酬,餐桌上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再加上工作壓力大

妊娠糖尿病在早期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一般是糖尿病病人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習慣造成的,所以為了使糖尿病降低,糖尿病病人要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