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高患者孕前准備

糖高患者孕前准備

  孕前患有糖尿病者妊娠後對母、兒的影響嚴重,其影響程度與糖尿病病情及妊娠後血糖控制與否有十分密切的關系。妊娠前和早期高血糖容易影響胚胎細胞和胎兒發育,導致胎兒畸形發生增加,特別是妊娠的第1~8周血糖升高容易導致嚴重胎兒畸形、胎停育,自然流產發生。妊娠中晚期孕婦血糖的不斷升高會導致發育中胎兒胰島細胞受累積,從而誘發胎兒高胰島素血症,胎兒過度發育形成巨大兒,出生後成年期肥胖和糖尿病發生機會也會增加。同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情況下,並發症如高血壓、感染以及酮症酸中毒機會明顯增加。所以,應加強孕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維持孕前和孕期血糖正常,這樣就能保證患有糖尿病者能夠順利度過孕期獲得健康的胎兒。為保證糖尿病患者能孕育健康寶寶,同時不加重糖尿病患者自身病情,遵從醫生為你設計的治療計劃,多數妊娠糖尿病婦女都能成功的控制病情獲得一次健康的妊娠。為達到此目的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如果患有糖尿病,孕前應做哪些事情?   糖高患者孕前准備     如果孕前患糖尿病,首先應做到計劃妊娠,且計劃妊娠前要看內分泌醫生和有經驗的產科醫生,進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HbA1c)的檢測,眼底檢查,尿微量白蛋白檢查和腎功能檢查,進行糖尿病分級,由醫生評定是否適合懷孕以及懷孕的時機,孕前是否需要特殊治療。如糖尿病伴增殖期視網膜病變需要先經過激光治療後才可以妊娠。糖尿病伴有嚴重腎病已經出現大量蛋白尿、腎功能減退或者嚴重高血壓者不適合懷孕。     懷孕前應嚴密監測血糖,確保血糖接近正常後再懷孕。如果血糖大於正常,積極將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圍。同時,建議將口服降糖藥改為胰島素再懷孕。孕前患有糖尿病的婦女妊娠後對母、兒的影響嚴重,其影響程度與糖尿病病情及妊娠後血糖控制與否有十分密切的關系。孕前糖尿病患者最好在疾病得到緩解,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無臨床症狀時再考慮生育的問題。另外,孕前和孕早期口服葉酸或含葉酸的多種維生素,減少胎兒畸形的發生。     懷孕前血糖控制的標准是多少?     餐前血糖:70-105mg/dl(3.9~5.8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40mg/dl(5.0~7.8mmol/L)。無嚴重低血糖或夜間低血糖。HbA1c目標在正常范圍內(<6%),或盡可能接近正常值(<7%)。     懷孕前及孕期血糖高怎麼辦?     如果懷孕前血糖高,應繼續避孕,將血糖控制正常後再計劃妊娠,許多研究表明:在眾多的口服降糖藥物中二甲雙呱類不增加胎兒畸形的發生率屬於FDA,B類藥物,妊娠早期應用是安全的,但妊娠中、晚期應用該類藥物的遠期安全性缺乏評價,不建議常規應用。孕前應用其他口服降糖藥治療者,應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孕期血糖管理同妊娠期糖尿病,治療原則包括:合理飲食、適當運動和胰島素。當然,1型糖尿病患者孕期血糖波動大易出現低血糖、酮症酸中毒,不建議采取運動來控制血糖。另外,妊娠後應在臨床醫師指導下嚴密監測血糖以防低血糖發生。
  妊娠期母兒監測     每周至少進行一次血糖大輪廓檢查,即7次/天血糖監測;三餐前、後及睡前血糖。隨著孕周進展,尤其,妊娠20周後,由於妊娠所誘導的胰島素抵抗的形成,胰島素的用量可能需要不斷增加。妊娠22周左右彩色超聲檢查排除胎兒畸形。妊娠32周後需要加強胎兒宮內監測及時發現胎兒有無宮內缺氧,並動態評價胎兒生長發育的速度。糖尿病患者產後胰島素需要量減少,此時應注意調整胰島素的用量,同時,鼓勵糖尿病患者母乳喂養以減少胰島素的使用量,當然,母乳喂養期間可以應用胰島素但許多口服降糖藥物不適合哺乳者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