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6類人可能發展“糖”媽媽

6類人可能發展“糖”媽媽

  關注“糖”媽媽的一組數據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指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使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為1~6.6‰。國內發生率<1%。妊娠糖尿病分娩數占總分娩率0.64%。

  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嚴重危害母兒的健康。在胰島素問世之前母體死亡率27~30%,胎兒圍產期死亡率>40%。胰島素問世後尤其圍產醫學開展以來,圍產死亡率已明顯下降。

  “糖”媽媽對寶寶的影響

  胎兒主要靠孕婦血中的葡萄糖等營養物質生活,患糖尿病的孕婦血液中含糖量很高,造成胎兒營養很好,長得又紅又胖,常常超過4千克。這類胎兒容易死在子宮裡,產婦分娩的時候也比較困難,常造成產傷。

  胎兒為了調節孕婦體內的高血糖,自己體內生成了很多降低血糖的胰島素,出生後,媽媽所供應的血糖中斷了,寶寶體內的高胰島素血症就容易引起低血糖。嚴重而持久的低血糖可能損傷新生兒的大腦,使寶寶變傻。有關專家說,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時控制,不僅影響母親健康,對下一代的生長發育也構成嚴重危害。糖尿病除易引發孕婦感染、流產、早產、死產、羊水過多外,還會因母體血糖水平過高、體重過多增加而造成胎兒巨大,從而導致分娩困難,增加難產、手術產、新生兒產傷、產後出血發生的幾率。據國內資料顯示,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婦高2倍-3倍。而且,大約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後轉變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終發病率達到60%。

  如果你的糖尿病較重或用藥物控制不好,最好暫時不要懷孕,否則寶寶易患各種疾病,甚至造成一生殘廢。

6類人可能發展“糖”媽媽

  6類人可能發展“糖”媽媽

  任何一位孕婦都有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可能,但相對高發的人群是:

  (1)、年齡超過30歲的高齡孕婦。

  (2)、肥胖,妊娠前體重超過標准體重的20%,或者妊娠後盲目增加營養,進食過多,活動過少,體重增加太多的孕婦。

  (3)、直系親屬中已出現過妊娠糖尿病病人的孕婦。

  (4)、直系親屬中有人得糖尿病的孕婦。

  (5)、以往妊娠時曾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孕婦。

  (6)、生育過巨大胎兒(體重大於8斤)的孕婦。

  “糖”媽媽的注意事項

  飲食:糖尿病孕婦合理控制飲食意義重大。專家認為,糖尿病孕婦最合適的體重增加量為6~8公斤。因此,在接受控制飲食時,應將所攝取的熱量限制在此范圍內。

  所有妊娠期合並糖尿病的孕婦均需要控制飲食,因為空腹時極易出現饑餓感,故可將全日食物量分為4-6次吃,臨睡前必須進餐1次。合理安排飲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纖維素的食品,注意維生素、鐵、鈣補充。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並且在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黃瓜等,千萬不要無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醫學預防:孕期婦女最好在懷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醫院檢查,並且要特別注意咨詢婦產科和糖尿病專科醫生。合理用藥,遵照醫生囑咐控制飲食,定期檢查血糖和尿糖,尤其是妊娠後期,最好每周去一次醫院做檢查。應嚴密監測自己的血壓、肝腎心功能、視網膜病變及胎兒健康情況;密切監測胎兒大小及有無畸形,定期查胎心及胎動。胎兒有危險信號出現,應立即住院,由醫生決定引產或剖宮產。

熱門圖文
孕婦糖尿病篩查的最佳時間是什麼

孕期是是女性最幸福的時刻同樣也是很多女性應該引起注意的時候,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妊娠糖尿病,因

孕婦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孕婦在妊娠期間部分會出現糖尿病的症狀,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妊娠糖尿病。由於孕婦是一個比較特殊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