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急性腎炎患兒怎麼護理?

急性腎炎患兒怎麼護理?

  急性腎小球腎炎在學齡兒童中有著較高的發病率,鄭州市兒童醫院腎病科副主任醫師劉翠華介紹說,該病在5~14歲發病率最高,2歲以內較為少見,這與兒童進入集體生活環境後,第一次接觸溶血性鏈球菌致腎炎菌株,又尚未產生特異性免疫有關,男女患兒的發病率之比是2∶1。

  除了及時治療皮膚感染、扁桃體炎等疾病預防急性腎小球腎炎的發生外,當孩子出現血尿、尿中泡沫多、少尿、多尿、眼睑浮腫、全身水腫、頭疼、頭暈、腰痛、食欲差、貧血、乏力等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急性腎小球腎炎患兒的日常護理對於患兒早日康復非常重要,如果不注意休息或者治療不合理,很容易使病程延長,出現貧血、腎功能損害等情況,轉化為慢性腎炎。劉翠華提醒說,孩子患病後的前兩周要注意臥床休息;待水腫消退、血壓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後,可下床輕微活動;病後2~3個月如病情恢復順利,尿化驗各項指標、血沉正常,可以上學,但要避免體育活動,一般病情穩定半年後,可恢復正常活動。

  飲食方面,家長應根據患兒病情適當調整。發病初期患兒水腫、血壓高、尿少,應選擇無鹽、低鹽飲食,為了調劑口味,可加一些無鹽醬油;如水腫消退,可改為低鹽飲食(一半是無鹽菜,一半是正常鹹味菜,兩種合並在一起就是低鹽菜了)。用鹼做的發面饅頭也屬有鹽食品,不要給患兒吃。有水腫、尿少時還應限制飲水量。尿少時,因身體內含氮的廢物及鉀不易排出體外,所以急性期要適當限制蛋白質和含鉀食物,如橘子的含鉀量較高,因此就不要吃或少吃。在尿量增加、水腫消退、血壓正常後,可恢復正常飲食。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每日定時開窗通風換氣。家裡應盡量謝絕親友探視,特別是患感冒的人,以預防呼吸道感染,因患兒呼吸道感染後,會使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與腎移植

  鐘先生今年56歲,12年前患糖尿病,並一直遵照醫囑服用降糖藥,還經常自我監測血糖,

預防糖尿病腎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有著多中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腎病是其中比較嚴重的一種。那麼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