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糖尿病腎病與腎移植

糖尿病腎病與腎移植

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 治療用藥 腎移植 換腎 腎功能

  鐘先生今年56歲,12年前患糖尿病,並一直遵照醫囑服用降糖藥,還經常自我監測血糖,血糖基本保持在正常范圍內。可最近檢查尿常規時,發現尿蛋白兩個加號。“難道我的腎髒又出了問題?”他急忙找到腎病科專家進行咨詢,醫生告訴他,這種情況基本可以確定已經合並糖尿病腎病了。

  “糖尿病腎病?要緊嗎?要‘換腎’(腎移植)嗎?我的生命還有多長?”黃先生驚恐地問。

  解讀

  糖尿病的並發症很多,其中糖尿病腎病(又稱腎小球硬化症)最為常見,它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怎樣預防糖尿病腎病

  即一旦確診為糖尿病,應定期進行尿常規檢查,有條件者應定期做24小時尿白蛋白或總蛋白測定,尤其是已有視網膜病變或高血壓的糖尿病病人。其次,限制總熱量攝入,長期有效地保持正常血糖水平,是預防糖尿病腎病的主要環節,可以減輕或消除由於代謝紊亂而引起的腎髒損傷。還有,要做到低蛋白飲食,包括腎功能正常的早期糖尿病腎病,應適當控制蛋白質攝入量,因高蛋白飲食可增加病人的腎小球濾過率,進一步增加了早期糖尿病腎病病人的腎髒負擔。尿素氮在25。0mmol/L以上時,應控制蛋白攝入量。另外,避免使用對腎髒有毒性的藥物,如慶大霉素、卡那霉素、頭孢菌素類、各種造影劑等,同時盡量避免導尿和其他泌尿系統的器械操作,以防止泌尿系感染。

  什麼情況需要經常檢查腎功能

  據統計,病程10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有30%~40%會發生臨床腎病;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臨床腎病的比例為20%左右。一般來說,對於青春期以後起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如病史在5年以上應定期進行尿白蛋白排洩率測定(每半年檢查一次,若有異常則每月檢查一次)。但2型糖尿病大多起病隱匿,很難確定患者確切的發病日期。所以,一旦診斷為糖尿病,就應常規檢測尿白蛋白排洩率,並保持動態觀察。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腎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有著多中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腎病是其中比較嚴重的一種。那麼糖尿病患

補充硫胺可預防糖尿病腎病

  英國科學家認為,這為糖尿病患者預防腎病這種常見並發症的發生提供了一種新的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