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糖尿病腎病是基因決定的嗎?

糖尿病腎病是基因決定的嗎?

糖尿病腎病 腎病基因 糖尿病基因 易感基因

  在許多發達國家已為終末期腎病的主要原因,占透析和腎移植病人的1/3。因此,如何確定糖尿病腎病(DN)的易感因素,對易感者及早采取針對性的防治措施是當前DN研究的重要課題。

  許多證據提示,遺傳因素在DN的發生中起著重要作用。臨床流行病學研究發現1型糖尿病DN 的發生率在糖尿病發病15~20年內逐年升高,在25~30年後達到高峰,發病率約為30%;而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卻隨著病程的延長而逐年升高,達60%~70%或更高。糖尿病控制和並發症試驗(DCCT)結果證實DN發生率與血糖控制水平相關,但是,26%的病 人盡管取得了良好的血糖控制,仍有尿白蛋白排洩率升高。相反,某些病人盡管多年血糖水平控制 不佳,卻不發生DN。Seaquist等報告在有DN的糖尿病先證者的同胞中有83%發生 DN,而無DN的先證者的同胞中DN的發生率為17%;Danish研究結果是33%比10%,Quinn等的結 果為39%比19%。DN發病率在不同種族間存在很大差異。

  與高加索人相比較,亞洲及美洲- 加勒比地區人種中DN發病率較高,有報告在Pima印第安人中DN發生率為60%,人群間的這種 差異可能與遺傳易感性的不同有關。對腎髒病理的研究結果提示腎髒本身的因 素在DN發病中起作用。Fioretto等發現,1型糖尿病者患DN的腎小球病變程度相似。換言之,1型糖尿病先證者及其同胞中,先後發生DN且基底膜增厚和系膜擴張等腎髒病 變的程度相似。1型糖尿病的DN患者因ESRD接受腎移植10年後,移植腎發生腎髒損害的程度 明顯不同,且與血糖控制水平無關。該結果提示,移植腎固有的因素決定了在糖尿病狀態下 腎髒損害的嚴重程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