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慢性腎衰的治療

慢性腎衰的治療

  對小兒慢性緊衰的處理須監測小兒臨床體檢及血壓)及化驗檢查包括血紅素、電解質(低鈉血症、高血鉀症、酸中毒)、血尿素氮及肌酐測定、鈣及磷水平以及鹼性磷酸酶活性。定期查甲狀旁腺內分泌水平及骨X線片以便早期檢出骨營養障礙。胸片及心髒超聲檢查可能有助於了解心功能。營養狀態可用定期查血清白蛋白、鋅、轉化鐵、葉酸及鐵水平來監測。

  1.慢性腎衰的飲食 當小兒腎小球過濾到正常50%以下時,小兒生長速度下降,其主要原因有攝入熱量不足。雖不了解腎功能不全時,合適的熱量攝入是多少,但盡可能使熱量攝入相當或高於該患兒的年齡組。可用不受限制的碳水化合物增加飲食中熱量的攝入如糖、果醬、蜂密、葡萄糖聚合物以及脂肪類如中鏈三甘油脂油,但須病人能耐受。

  當尿素氮高於30mmol/L(80mg/dl)時患者可用惡心、嘔吐及厭食,這些可回限制蛋白質攝入而緩解。因小兒在腎衰時仍須一定量的蛋白質用以生長,故給蛋白質1.5g/(kg·d),並應給予含有多量必需氨基酸的高質量蛋白質(蛋類及瘦肉)如蛋、奶,其次為肉、魚、雞及家禽。牛奶含磷太高,不宜多用,須用葡萄糖、花生油一類食物以補充熱量。

  由於攝入不足或透析丟失,小兒有腎功能不全時,可能有水溶性維生素缺乏,須常規補充。如有微量元素有鐵、鋅等缺乏時也須供應,脂溶性維生素如A、E、K則不必補充。

  2.水與電解質的處理 小兒腎功能不全時,罕見須限制入量,因有及腦“渴中心”進行調節,除非發展到終末期腎衰時則須用透析。絕大多數小兒有腎功不全時用合適的飲食可維持正常的鈉平衡。有些病人因解剖異常發生腎功能不全時,由尿丟失大量鈉時,則須由飲食補充鈉;反這病人有高血壓、水腫或充血性心力衰竭時須限制鈉,有時聯合用速尿,1~4mg/(kg·24h)。

  由於飲食中有過多的鉀攝入、有嚴重酸中毒或醛固酮缺乏(近腎小球裝置的破壞),即使有中度腎功能不全也可發生高血力爭上游症,但在絕大多數腎功能不全的小兒可以維持力爭上游平衡,如腎功能進一步惡化時,須做透析治療。高血鉀症可先試用控制飲食中鉀攝入加口服硷性物或降鉀樹脂(聚苯乙烯磺酸鈉,Kayexalate)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有哪些常見症狀   1、蛋白尿 早期糖尿病腎病無臨床蛋白尿,只有用

避孕藥可能引起糖尿病腎病

  避孕藥或造成糖尿病惡化   有些婦女患糖尿病時害怕或不願懷孕,於是就服用避孕藥。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