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飯前低血糖,竟是糖尿病

飯前低血糖,竟是糖尿病

  每到飯點前,就開始出現心慌、手抖、出虛汗、身上沒勁兒、感覺很餓?如果你恰巧有體型偏胖、缺少運動、生活作息不規律等典型特征,那麼專家會告訴你,你可能得了糖尿病!

  餐前低血糖被稱為“餐前饑餓現象”,這是糖尿病前期的一個很重要的症狀,多見於體型胖的人。這種情況的發生是由於糖尿病早期多種機制使得胰島素生理作用減弱,為了維持血糖正常,需要代償分泌大量胰島素,久而久之就會損傷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逐漸出現分泌胰島素的速度減慢,分泌高峰延遲,使本該在進食後10分鐘到半小時出現的高峰,後移到餐後2—3小時,因此導致餐後沒有足夠的胰島素控制血糖上升,而在下一餐前卻因胰島素過多造成低血糖。

飯前低血糖 竟是糖尿病

  不同的人,其低血糖症狀並非完全一樣,這與患者的年齡、機體對低血糖的反應、低血糖的程度、發生速度及持續時間都有關系。有些人對低血糖反應比較敏感,血糖一低馬上就會出現饑餓、出汗、心悸等感覺,而有些糖尿病朋友則由於長期慢性低血糖,反應較差,甚至可能一點兒反應也沒有。年齡不同,症狀也不同,中青年人的症狀比較典型,主要表現為饑餓、心慌、手抖、出虛汗、四肢無力等,但老年人往往症狀不典型,多以嗜睡、意識障礙、偏癱、抽搐等精神症狀為主。

  臨床中一些年輕女性得了糖尿病很是焦躁,情緒比較緊張,或者是近期有精神創傷,出現這種症狀的可能性也越大。對這類人而言,可以適當在上午十點或者是下午四點安排加餐,吃少量食物和水果即可,以緩解食物反應症。但最好別選草莓,因為草莓在體內分泌的一種酶,可能會干擾血糖。

  糖尿病是需要終身治療的慢性疾病,放任不治療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建議有過類似症狀的患者,最好盡快就診,通過口服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釋放試驗檢查,得到明確診斷。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並發症之牙周病及其症狀表現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科疾病。它主要是細菌侵襲和機體防御之間的動態平衡被打破所引起的慢性傳

如何預防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在18、19世紀,肺結核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病,而且是重要的死亡原因,因而有“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