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飲食的事項有哪些呢

糖尿病飲食的事項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發病率是非常高的,嚴重的影響著我們的健康,而且糖尿病是極容易引發並發症出現的,朋友們一定要將糖尿病重視起來,在發現了該病的症狀之後,不但要進行疾病的治療,還要注意調整飲食,了解一下飲食事項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

  其實,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許多種水果,是因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後將使血糖升高過快,不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也是為了控制血糖達標的前提條件。然而,糖尿病人可以吃的食物也很多,如玉米、小麥、白菜、韭菜、豆類制品等。簡介如下:

  宜吃五谷雜糧?如莜麥面、荞麥面、燕麥面、玉米面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宜食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蘆、冬瓜、黃瓜、西紅柿、青椒、茄子。而黃瓜、西紅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當水果吃。

  宜吃含鈣的食物?缺鈣會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牛奶等富含鈣。宜富含硒的食物?硒與胰島素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類似。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富含硒,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宜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物?補足這兩類維生素,有利於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進程,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的病變、腎髒病變有利。如魚、奶、白菜、豆類以及芥菜、甘藍、青椒、鮮棗等含量較高。此外,南瓜、苦瓜、洋蔥、黃鳝等對病人多飲、多食、多尿症狀有明顯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適宜多吃。

  糖尿病患者的預防:

  糖尿病是一組常見的代謝內分泌病,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類。前者占絕大多數,有遺傳傾向,其基本病理生理為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胰升糖素活性增高所引起的代謝紊亂,包括糖、蛋白質、脂肪、水及電解質等,嚴重時常導致酸鹼平衡失常;其特征為高血糖、糖尿、葡萄糖耐量減低及胰島素釋放試驗異常。

  臨床上早期無症狀,至症狀期才有多食、多飲、多尿、煩渴、善饑、消瘦或肥胖、疲乏無力等症群,久病者常伴發心腦血管、腎、眼及神經等病變。嚴重病例或應激時可發生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乳酸性酸中毒而威脅生命,常易並發化膿性感染、尿路感染、肺結核等。

糖尿病的飲食事項有哪些呢

  (1)不可任意停藥。有時候覺得身體沒有不適就隨意停藥,這樣很危高血糖吃什麼好險。

  (2)按醫護人員及營養師的指示進食。一定要注意飲食事項,這一點很關鍵。

  (3)平日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常檢查血糖值,這就涉及到自己的自控能力了,

  (4)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防感染。患病應該多多參加戶外運動,鍛煉但是不要去人多人雜的場所。

  (5)如有惡心,嘔吐或發燒時,不可任意停藥,應立即求醫診治。

  (6)找出高血糖發生之原因,避免下次再發生。

  (7)要注意保暖,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及時的增添衣物。

  (8)多攝取水份,患有湯尿尿病的患者多會感到口干,所以盡量多攝取水分。

  (9如有緊急情況請立即就醫。

  應激事件和心理應激沒有解除而誤診為糖尿病。在生病期間、感染、酒後恢復期、高度心理緊張等特殊情況下,被檢測出高血糖。然後被警告可能患有糖尿病。一些患者以後再面對血糖監測時會變得緊張焦慮,從而造成連續出現高血糖。這種情況經常被誤診為糖尿病。當降糖藥物長期使用後,人體自主調控血糖的機制受到干擾,而形成事實上的糖尿病。

  餐後時間過長而誤診為糖尿病。餐後超過14小時,身體出現低血糖刺激(輕度刺激有時不被察覺),而後會出現血糖升高。這種情況不應視為糖尿病的高血糖。如果不及時解除這種檢測後的心理應激,也會在今後的檢測中繼續出現高血糖,從而被誤診為糖尿病。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有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兩種方法。其結果都易使血糖降低。但如果運用不當,使血糖下降過多的話,就會引起低血糖的發生。

  朋友們在認識了以上的這些介紹之後,應當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事項了解的差不多了,在患上糖尿病以後,患者對於飲食是非常挑剔的,如果飲食方面不得當的話,就會加重他們的病情,所以說朋友們需要注意進行相關的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換藥需注意單片劑量

糖尿病患者在更換服用藥物時,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因為不同生產廠家和不同類型的藥物,一般

有關於糖尿病患者的食療方法

患上糖尿病是一件特別困擾的事情,因為糖尿病是一種特別糾纏的疾病,很多的人因為出現了該病的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