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合理選擇糖尿病實的驗室檢查

合理選擇糖尿病實的驗室檢查

  糖尿病是終身都要治療的疾病,在治療中要經常進行生化監測,以觀察血糖控制情況,降低並發症的發生率。當前,對糖尿病的研究非常活躍,新化驗層出不窮。在糖尿病的診斷、治療和預防觀察中,究竟要作哪些檢查?美國的一個專家小組根據循證醫學的觀點,總結了臨床經驗,提出了一個實驗室檢查的推薦意見,可大大節省糖尿病的醫療費用,現介紹給大家參考。

  糖尿病的診斷糖尿病診斷的惟一手段是測定血漿葡萄糖濃度,其診斷標准為:1)空腹血漿葡萄糖≥7.0mmol/L。(2)餐後2小時血漿葡萄糖≥11.1mmol/L,或在一天任何時候(不管進食與否)血漿葡萄糖≥11.1mmol/L。如果病人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多飲、多尿及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又符合上述標准中的任何一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如果病人沒有典型症狀,需要在隨後的任一天復查一次,結果符合上述任一標准,亦可診斷為糖尿病。

  生化監測和治療評價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期間要經常進行生化監測,以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率,降低死亡率。

  1.自我監測血漿葡萄糖:對於所有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專家推薦用便攜式血糖計自我監測血漿葡萄糖水平,1型糖尿病病人一天至少應測3次,以調節胰島素用量。監測的目標為:(1)達到和維持血糖控制。(2)預防和發現低血糖。(3)避免嚴重高血糖。(4)調節或改變治療方法。

  2.無創或最小創傷性血糖分析:自己用便攜式血糖計監測血糖,需從手指采血,每天要扎3針。一周下來,手指全是針眼,許多患者難以接受。因此,科學家們設計出了多種葡萄糖傳感器,植入皮內(微創)或采用無創技術,將它與外部監測器相連接,可隨時監測血糖水平。由於這些新技術臨床應用資料不多,許多特性指標尚未建立,目前暫不推薦用於糖尿病的治療評價。

  3.酮體:酮體由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組成,是游離脂肪酸的分解代謝產物。糖尿病病人(特別是1型糖尿病病人)在治療期間應監測血或尿中的酮體,作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的輔助診斷依據,以及DKA治療的監測。

  4.糖化血紅蛋白(HbAIC):HbAIC反應6~8周前血糖平均水平,它不受進食、藥物及其他生理因素變動的影響。在所有糖尿病病人中,每年至少應測2次HbAIC,以證實他們的血糖控制情況。HbAIC濃度保持在<7%,可減少並發症,如果>8%,應重新評價治療方法。

  5.自身免疫標志物:在1型糖尿病病人中,由於自身免疫作用,產生胰島素的胰腺β-細胞被破壞,體內可產生多種自身免疫抗體。目前,這些抗體的測定僅用於臨床調查、研究,由於它們缺乏特異性,不推薦用於糖尿病的常規診斷和治療監測。

  6.微量白蛋白尿:糖尿病是導致終末期腎病的原因,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征兆,沒有臨床蛋白尿(尿常規檢查蛋白為陰性)的病人,每年均應檢查微量白蛋白尿,如為陽性,必須在認可的實驗室用定量試驗證實。如屬微量白蛋白尿,應積極進行治療,此時腎損害可以逆轉。

  7.其他有關化驗:所有成人糖尿病病人,每年均應進行血脂檢查,因為許多糖尿病病人接受降脂治療,可能需要更頻繁地測定,直至達到控制為止,以減少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此外,胰島素、C-肽、澱粉不溶素及瘦素測定,這些新項目主要用於研究目的,在糖尿病的治療監測中沒有價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