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有力武器

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有力武器

  

        注射胰島素可怕嗎
  
  糖尿病是一種胰島素相對不足或者絕對不足的疾病,糖尿病病人注射胰島素能治糖尿病,應不難理解。1型糖尿病需要注射胰島素替代胰島素的缺乏;2型糖尿病需要注射胰島素來補充胰島素的不足。但是許多糖尿病病人不願意注射胰島素。有的病人對大夫說:“大夫,我不願意注射胰島素”。實際上可以說,沒有人願意注射胰島素,有的人覺得麻煩,有的人畏懼疼痛,還有的人怕“注射上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千方百計地抵制注射胰島素。所以,我國2型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治療者比西方少得多。
  國外有人評價說:“一個國家2型糖尿病病人注射胰島素的比例反映這個國家糖尿病的治療水平”,有一定的道理。胰島素治療確實能給患者帶來很大好處,第一,能使患者的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使其糖、蛋白、脂肪、水鹽及酸鹼代謝平衡維持正常,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使患者維持良好的體力及精神狀態,維持正常的生長、生活與工作。第二,胰島素治療是一種最生理的療法,一種對肝、腎、胃、腸影響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也就是說它的副作用最小。第三,隨著口服降糖藥價格的猛漲,胰島素的治療費用也相對較低。有些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告訴醫師說,他們在注射胰島素前十分緊張、恐懼,實際注射起來才感到注射胰島素沒那麼可怕,反而自我感覺良好。所以,該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千萬不要抵制不注射,以免贻誤病情。
  
  什麼樣的人要用胰島素治療
  
  第一,1型糖尿病病人。他們不注射胰島素就很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
  第二,口服降糖藥失效的2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消瘦者,這類患者不注射胰島素就難以得到滿意的控制,久而久之就會發生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近年來我國2型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者迅速增多,有的學者主張所有糖尿病病人均用胰島素一段時間,降低血糖,保護胰島。當血糖滿意之後,再改為口服降糖藥或單純飲食控制。這是有道理的。但筆者認為還是要因人而異,並非每一個新診斷的糖尿病病人都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有些2型糖尿病病人可單純飲食控制或使用口服降糖藥,也能獲得良好的糖尿病控制。當然現在2型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治療較前更為積極。
  第三,有較重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者。如糖尿病合並感染、肺結核等、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狀態以及內外婦兒科急症、外傷、手術等。
  第四,有較重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者。如Ⅲ期及Ⅲ期以上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較重的早期腎病及臨床腎病等,為了防治這些並發症的惡化,避免雙目失明或者尿毒症等悲劇的發生,也必須注射胰島素。
  第五,糖尿病妊娠或妊娠糖尿病病人。一般主張,糖尿病病人准備懷孕時就應開始注射胰島素,使糖尿病獲得最好的控制,最後平安地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來。近年來美國有人試用磺脲類和雙胍類降糖藥與妊娠婦女,我們正在關注試用的結果。
  
  2型糖尿病病人會不會變成1型
  
  有人很疑惑:2型糖尿病病人注射了胰島素以後,會不會變成1型病人了呢?可以肯定地說:不會。有人該注射胰島素而堅決不注射,是因為害怕“注射上胰島素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就會變成胰島素依賴型的”,這種想法實際上只是一種誤解。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從病因、病理上來看是一個疾病的兩種類型,之間不可能互相轉變。病人到底是哪一類型的,與注射胰島素與否毫無關系,注射不注射胰島素只能根據臨床需要。
  那麼是不是注射了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呢?也不會。有些人不提變不變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問題,他們主要怕的是“胰島素就像大麻似的,會上瘾,一注射上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實際並非如此,胰島素不是麻醉藥,也不會上瘾。首先必須說明,有些人注射了胰島素後的確是撤不下來了,但這不是注射上胰島素的結果,而是他們由於各種原因,不得不長期堅持注射下去。有些人注射胰島素完全是為了控制血糖,在血糖控制好了以後,就可以逐漸地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有些人最後可以完全停用胰島素。
  
  應該怎麼注射胰島素
  
  如果我們接受了胰島素治療,那麼應該如何注射胰島素呢?首先,我們主張鼓勵患者自己注射胰島素,實在有困難者也主張由患者的親屬幫助注射針。有的患者認為自己學不會或怕疼,不願意自己注射,主要依靠附近醫院或保健站的大夫給注射,這種方法不可取。因為由別人注射胰島素往往不能保證時間,特別是早晨那針胰島素往往注射得很晚,而且這種醫生可能從未經過注射胰島素方法的培訓,結果方法不對或者劑量不准,影響療效。實際上注射胰島素的方法並不難,只要患者視力尚可,又有一定文化水平,就完全可以學會。注射前皮膚消毒只可使用70%的酒精,不能用碘酒等含碘消毒劑,否則經常使用碘酒皮膚難以耐受。注射前先選擇好部位,消毒後將皮膚捏起,另一只手持注射器,使注射器與皮膚的角度在45~90度,很快用力將針頭刺入皮膚,試著抽吸一下針芯,在肯定沒有回血後,將胰島素注入皮下,一邊注射一邊逐漸拔出針頭。注射完畢,用消毒棉球輕壓針刺口,以防止少量胰島素自針刺口溢出。如果針刺口少量出血,可壓得重一些,時間長一些,就可達到止血目的。如果注射器與皮膚成角太小,胰島素注射太淺,不但會加重痛感,而且可能會影響吸收。
  
  有沒有不注射針而使用胰島素的方法
  
  到目前為止,胰島素仍是糖尿病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但胰島素畢竟需要反復注射,一個人如果每天注射3次共注射30年,那就意味著他或她要注射3萬余次,這中間的煩瑣、不便和疼痛是正常人或不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病人所不能體會的。所以,人們對不需注射的胰島素制劑抱有很大的期望,國內外專家也投入很多時間和經費,致力於這項工作,並已取得很大進展。非注射性胰島素給藥的可能方式包括:
  第一,胰島素滴眼劑。將胰島素制劑滴入眼內,通過結膜加以吸收,動物實驗已獲成功,正在進行臨床試用。但長期用眼睛接受胰島素制劑,筆者有點兒擔心。
  第二,胰島素滴鼻劑。通過鼻黏膜吸收而發揮作用,有一定療效,但可能引起鼻黏膜水腫,造成鼻塞。
  第三,胰島素噴霧劑。吸入呼吸道後經小支氣管或肺泡黏膜吸收,經動物實驗證實,療效較好。
  第四,口服胰島素制劑。是最令人感興趣的非注射法胰島素給藥方式,口服後胰島素在胃及小腸內不被破壞,在大腸內分解、釋放出來,通過黏膜進行吸收。動物實驗正在進一步完善。
  第五,皮膚滲透法。將胰島素制劑置於皮膚表面,借助於離子活性物質使胰島素透入體內,此種方法也在研究之中。
  總之,非注射性胰島素給藥方式雖然目前還不夠成熟,但很有前途,最後終將代替胰島素注射療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