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夏天怎樣保存胰島素

夏天怎樣保存胰島素

  

    炎炎夏日,許多應用胰島素的糖尿病人不知道究竟應該怎樣保存胰島素才好。我們知道胰島素是體內已有的一種蛋白質激素,它在體溫下發揮生物作用。但它又是一種蛋白質,遇高溫會變質凝固,失去生物活性。我們目前所用的胰島素大多為生物合成的人胰島素,少數為豬或牛胰島素,結構類似,應該是透明的。中效胰島素另加了蛋白,是混濁的。
   
    對於未打開使用過的胰島素,不論是哪一種,都應當儲存在2~8℃之間,即冰箱的冷藏室中。在此溫度下,在有效期內,它會保持其生物效應而且無菌。有人希望把它保存更長時間,因而放到冷凍室內凍存,希望像雞鴨魚肉等蛋白質一樣,將來要用時再解凍。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因為胰島素冷凍後,原來透明的液體會產生晶體或微粒,不能解凍,原來是混濁的會形成較大的顆粒或塊狀物。這些解凍後仍殘留的顆粒,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及劑量的准確性,因而即使解凍也不能再用。同樣的理由,在乘飛機時不能將胰島素放在行李中托運。因為即使在夏天,高空中的行李艙的溫度也在零下幾十攝氏度,會將胰島素凍壞。所以上飛機時應將胰島素放在手提袋中,胰島素雖是液體,但民航局允許胰島素可隨身攜帶。
   
    對於已打開正在使用中的胰島素,要分清是胰島素筆的筆芯,還是用注射器抽吸的瓶裝胰島素。如是後者,因為瓶口有橡皮塞密閉,抽出胰島素以後,可以放回到冰箱的冷藏室內。如果是裝在胰島素筆中的筆芯,則使用後不能再放回到冷藏室中。原因倒不是怕胰島素變質,而是因為筆芯上有針頭,使瓶內胰島素與外界相通。當此筆連筆芯進入冷藏室中時,由於溫度降低,液體收縮,使空氣進入瓶內。當由冷藏室取出時,由於溫度上升,使瓶內胰島素由針尖溢出,因此影響劑量的准確性。
   
    由於胰島素在體溫下發揮作用,因此在短期內室溫下它並不會變質。在一般空調室溫下(約25℃)可保存6星期左右。所以正在使用中的胰島素筆芯一般一支用三四個星期,因而是安全的。有時胰島素筆在外出時放在口袋中,接近體溫,保存時間定為4周左右。
   
    總之,只要不是在很高溫(如海灘地面上),也不是直接在陽光照射下,短期內胰島素是不會變質的。外出旅游時,放在保溫杯或保溫袋內,汽車內有空調,使其不受高溫影響,則更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