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怎樣保存胰島素

怎樣保存胰島素

  

 與糖尿病人息息相關的胰島素,它的儲存可有很大的學問。如果儲存不當會破壞胰島素的降糖作用,進而對患者的血糖控制造成不利影響。
  胰島素作為一種生物制劑,在使用中必須恰當地保存。
  對於那些不馬上使用的胰島素(沒有開封的瓶裝胰島素和胰島素筆芯)應該保存在2~8℃之間(冰箱的冷藏室中),直到失效期前,胰島素都會保持其有效的生物效應。胰島素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凍室中,冷凍結冰的胰島素不能再解凍使用。

  瓶裝的胰島素在室溫下(大約25℃),可以安全地存放6周左右,胰島素筆芯常溫下可以保存約1個月。使用中的瓶裝胰島素可以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保存約3個月。使用中的胰島素筆芯不必和胰島素筆一起放回冷藏室中,可隨身攜帶保存4周。

  所有的胰島素都不能暴露在熱和直接陽光下。沒有冰箱的情況下,沒有開封的胰島素可以保存在陰涼干燥處,保存時間相對縮短。乘坐飛機時,胰島素不要放在行李中托運。因為貨倉在空中的溫度較低。
  
   當患者在乘飛機或火車等長途旅行時,應隨身攜帶胰島素,而不要放在旅行袋等行李中,更不能放在托運的行李中。如果不超過一個月,也可不放在冰箱中,且應避免藥瓶暴露於陽光或高溫、溫度過低等特殊的情況下,且時間不宜過久。當住在旅店、賓館等有條件提供冰箱的場所時,建議儲存在冰箱冷藏室內為宜。
 
    如果需要長途攜帶,可將胰島素裝在專用的盒子裡,到達目的地後再放入冷藏箱中。在運輸過程中不能劇烈震動,因為胰島素的分子結構是由兩條氨基酸鏈通過兩條二硫鍵松散的連接在一起,在劇烈震動的情況下,二硫鍵會出現斷裂,從而破壞其生物活性,導致藥效喪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