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靈巧胰島素筆受患者追捧

靈巧胰島素筆受患者追捧

  目前,全世界有1.8億人正在與糖尿病進行著艱苦的“持久戰”。面對這種至今仍無法根治的疾病,患者想要贏得勝利,就必須終身與之戰斗,而精良的“武器裝備”必不可少。胰島素筆就是幫助患者戰勝疾病的一種有力的武器。

  我國95%以上的患者都屬於Ⅱ型糖尿病。傳統的Ⅱ型糖尿病治療往往采取一種階梯式療法: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最後使用胰島素治療這一“壓箱手段”。但是,我國內分泌學知名學者、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的觀點。

  雖然胰島素治療對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意義重大,但對於患者來說,每天堅持注射胰島素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選擇最適合的注射裝置,這樣才能克服對注射的懼怕心理,以及在人前注射的窘迫感。

  一種將鋼筆外形與胰島素注射器巧妙結合的胰島素注射筆,由於注射更安全、更方便,控制劑量更精確,同時又保護了患者的隱私,得到了大多數患者的青睐。目前,歐洲約有4/5的糖尿病患者,日本約有3/4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注射筆,中國和印度也有很多使用者。

  注射器、胰島素高壓注射器、胰島素泵、胰島素筆是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史上的“四部曲”。其中,注射器是最傳統的胰島素注射裝置,至今仍在一些經濟條件較差的地區有較廣泛的使用。價格便宜是它最大的優勢,但其缺點也很明顯,如要求較高的注射技巧,出門在外攜帶不方便,注射時疼痛感較強等。胰島素高壓注射器雖無需針頭,但高壓氣流會給皮膚帶來損傷,而且價格昂貴。胰島素泵是一種由計算機控制的、連續提供胰島素,類似於傳呼機大小的裝置,比較適合糖尿病患兒,缺點是價格昂貴,給藥管道容易堵塞,注射部位存在潛在感染和炎症的風險。

  胰島素注射筆是根據糖尿病患者的實際需要專門設計的,巧妙地將彈藥和注射器相結合,極大地方便了患者。胰島素筆外形酷似鋼筆,攜帶方便;胰島素藥儲存在筆芯中,筆芯和筆身聯接,而筆身是一個調節劑量及注射的儀器;專門設計的一次性針頭超細超短,疼痛感很輕。胰島素筆的注射准確度以及操作簡便性方面還在不斷取得突破。日前在我國上市的諾和筆4筆身更細、更輕,易於患者持握;劑量調節視窗更大,讀數更清晰;所需注射推力減小一半,活塞桿可以直接推回,可以進行簡單的劑量雙向調節;注射完成時特有“咔嗒“提示音,提醒患者注射已經完畢;諾和筆4還可以精確測量筆芯中剩余的劑量,確保了更換筆芯環節的准確無誤。

  雖然胰島素注射器歷經“四部曲”的發展,已經在方便性和准確性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但患者在注射胰島素前要做好一些准備:1.確定吃飯時間,確保在吃飯前30—45分鐘注射。2.准備好酒精棉球、針頭、胰島素筆和胰島素,注意胰島素筆和胰島素一定得是同一廠家的產品,以免不匹配。3.遵醫囑核對胰島素的劑量。4.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中效、長效胰島素或者預混50/50、70/30胰島素均為外觀均勻的混懸液,輕輕搖晃後,呈牛奶狀。如果輕輕搖晃後,瓶底有沉澱物,或是液體內有小的塊狀物體沉澱、懸浮,或者有一層“冰霜”樣的物體粘附在瓶壁上,則藥物不能再使用。

  然後,要選擇適合的注射區域:常用的胰島素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臀部。每一個注射部位以2平方厘米為一個注射區,部位要不斷輪換,而不是在一個注射區幾次注射。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胰島素吸收率能達到100%%。腹部的吸收速度較快且皮下組織較肥厚,可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也最容易進行自我注射。

  接下來是注射:每次注射前必須檢查是否有足夠劑量的胰島素。注射時左手輕輕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右手持胰島素筆將針頭直接扎入捏起的皮膚內,推注藥液,注射完畢後,拇指從劑量旋鈕上移開,針頭在皮膚下停留10秒鐘以上,然後拔出針頭,用干棉簽按壓針眼3分鐘以上。注射完畢後,胰島素筆應套上內針帽,旋下針頭,將廢棄針頭丟棄,戴回筆帽。

  專家提醒,胰島素筆芯不能冰凍,也不能暴露在陽光下一般來說,未開啟的胰島素筆芯可儲存在2℃—8℃環境下(冰箱內),開啟後裝入胰島素筆內的筆芯在室溫下(25℃)可保存1個月左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