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會上瘾嗎?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會上瘾嗎?

  

    如果您的生活方式已很健康了,但聯合口服藥治療後血糖仍然不達標,這時醫生就會推薦您開始胰島素治療。即使是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友,在初期血糖較高者注射胰島素進行強化治療(每天多次注射或胰島素泵治療)可以替代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使B細胞得到有效休息,進而恢復B細胞的功能,誘導出蜜月期,平穩控制血糖。

   現實中,當2型糖尿病病友被告知需要用胰島素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說“不”,認為“胰島素會上瘾,一旦使用就沒有辦法撤掉了”,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事實上,胰島素沒有成瘾性,需不需要用胰島素,用了能否撤掉,關鍵取決於病情。“一打上胰島素就會產生依賴性,再也撤不下來”的說法沒有道理。“藥物成瘾”是指藥物和軀體相互作用導致使用者的精神及生理異常,令吸食者產生難以克制的獲取及連續使用的渴望,目的是為了體驗這些藥物產生的快感,是一種心理上的依賴。這種成瘾並非生理或醫療需要,對身心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

   胰島素嚴格上講不是藥物,而是人體自身分泌的一種維持人血糖水平的生理激素。實際上每個人都離不開胰島素,沒有胰島素機體就不能完成新陳代謝,生命就無法維系。對自身無法分泌胰島素的1型和分泌不足的2型糖尿病病友,注射胰島素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對2型病友可改善自身胰島功能,對改善病情及預後大有益處。即使長期注射,也是病情的需要,因此胰島素不存在成瘾的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