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中華醫學會發布聲明:胰島素致癌風險高沒證據

中華醫學會發布聲明:胰島素致癌風險高沒證據

  

     近期,有關媒體發表“來得時胰島素被指致癌風險高”報道,引起社會廣泛關注。12月12日,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和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聯合致函人民網,發表公開聲明:“目前仍沒有明確的證據提示,在糖尿病患者中甘精胰島素的使用與腫瘤發生的風險增高相關。因此,我們建議在控制血糖需要時仍可按照兩學會發布的相關指南和共識選用甘精胰島素。除調整治療方案需要,目前正在使用甘精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不需停用該種胰島素而換用其他種類的胰島素。”  

    國外專家也持相同的觀點。12月9日,在迪拜召開的世界糖尿病大會——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年會上發表了最新的荟萃分析數據。結果表明,使用甘精胰島素不增加癌症風險。該項目的研究負責人、法國裡昂國際預防醫學研究所(IPRI)所長Peter Boyle博士認為,“在綜合分析已有信息的基礎上,證明甘精胰島素與其他胰島素治療相比,不伴癌症風險的升高。這些結果讓患者和他們的醫生們在用藥時更為安心。”

  “我注意到,媒體采用的是近期在美國聖安東尼奧乳腺癌研討會上公布的一項在瑞典開展的流行病學的研究結果,該研究提示使用過甘精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發生乳腺癌風險增加。但是,研究者在發表結果時曾聲明:該研究中,使用該藥物的患者發生乳腺癌的例數太少,以至於不能將該藥物的使用與乳腺癌發生風險間做任何的關聯。”一位不願署名的專家說,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媒體在面對這條重要的信息時,不知是有意屏蔽,還是故意視而不見。(記者傅立波)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和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就胰島素治療與癌症關系的聯合立場聲明

  糖尿病、胰島素與癌症的關系是學術界關注的熱點之一,但目前為止尚無確切結論,近期公眾媒體已對此表示關切引起了糖尿病患者和醫學界的關注,為消除臨床醫生與糖尿病患者的疑慮和恐慌,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和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作為與糖尿病和相關疾病領域的專業學術組織,回顧和評價了目前的糖尿病、胰島素和癌症的研究數據,並闡述一下立場:

  與非糖尿病人群相比,糖尿病人群中發生某些腫瘤(如乳腺腫瘤、消化道腫瘤等)的風險顯著增加。流行病學研究提示這種現象可能與糖尿病患者中具有肥胖、超重和不健康生活方式等腫瘤發生危險因素者的比例過高有關,兩者在發病中可能有共同病因學基礎。此外,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常伴隨的胰島素抵抗和也被發現是腫瘤發生的危險因素。

  國際學術界在2009年曾就胰島素(包括甘精胰島素)的使用與腫瘤發生風險進行過討論,但因當時臨床研究數據的局限性而沒有得到明確的結論。甘精胰島素目前仍舊是各國的藥監部門和權威的學術組織推薦控制高血糖的藥物之一。

  為了進一步明確胰島素的使用與腫瘤發生風險間的關系,學術界正在開展專門的設計科學和大樣本的臨床研究。如剛剛結束的在迪拜舉行的世界糖尿病大會上報告了一項大樣本的有關甘精胰島素與癌症風險的荟萃分析研究結果,該分析納入了相關的所有臨床研究,包括臨床數據研究、隨機對照研究以及一項病例對照研究,結果發現甘精胰島素不增加總體癌症風險,也不增加乳腺癌、結直腸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另外在2011年發表的一項針對68歲以上的使用胰島素治療的老年糖尿病患者進行的大樣本回顧性研究發現,與其他胰島素相比,甘精胰島素並不與任何一項腫瘤發生風險增高相關。已發表的隨機對照研究也未發現甘精胰島素的使用與腫瘤發生的風險增高相關。其中如組的12000例糖尿病患者的隨機對照前瞻性的Origin研究的安全性分析結果顯示,與標准治療相比,甘精胰島素不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進一步的研究結果將在明年公布。我們也注意到近期在美國“聖安東尼奧乳腺癌研討會”上公布的一項在瑞典開展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該研究提示使用過甘精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發生乳腺癌風險增加。但上述瑞典研究的主要作者在發表研究結果時曾聲明:“該研究中,使用該藥物的患者發生乳腺癌的例數太少,以至於不能將該藥物的使用與乳腺癌發生風險間做任何的關聯”。我們認為該研究樣本量小和研究方法存在著嚴重缺陷而不具備客觀評價藥物的使用與腫瘤發生風險之間關系的能力。因此,該研究結果不具有指導臨床用藥選擇的臨床意義。

  綜上所述,兩學會認為目前仍沒有明確的證據提示在糖尿病患者中甘精胰島素的使用與腫瘤發生的風險增高相關。因此,我們建議在控制血糖需要時仍可按照兩學會發布的相關指南和共識選用甘精胰島素。除調整治療方案需要,目前正在使用甘精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不需停用該種胰島素而換用其他種類的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的血糖控制以延緩疾病進展並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其中胰島素治療是獲得長期血糖良好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們建議糖尿病患者在獲得權威學術組織、國家藥監部門和醫生的明確建議之前不要擅自停用任何種類的胰島素治療。如果患者對他們的治療方案有疑問,應咨詢醫生。

  我們將進一步關注國內外的相關信息,並及時闡明我們的立場。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

  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

  2011年12月11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