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保護B細胞功能,及早使用胰島素

保護B細胞功能,及早使用胰島素

   王強(化名),患2型糖尿病10年,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血糖控制不理想,入院就診時發現合並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並發症。在醫生的建議下采用預混胰島素治療,但低血糖頻繁地發生,尤其是夜間。難受時自測血糖低於3.0mmol/L,餐後血糖也控制不佳。最後醫生建議他在口服降糖藥基礎上加甘精胰島素治療,即在原來口服藥基礎上增加每日注射甘精胰島素16單位,患者應用後低血糖症狀明顯改善,空腹及餐後血糖都在正常范圍,糖化血紅蛋白也達標了。
  
  專家解讀
  
  眾所周知,2型糖尿病病因有二:一是胰島B細胞功能缺陷,導致胰島素作用不足;另外是胰島素的作用效率下降,即胰島素抵抗。不同個體兩者的輕重程度不同,但無論誰輕誰重,都可導致血糖升高。高血糖由B細胞功能障礙所致,反過來又進一步加重B細胞功能障礙;而胰島素抵抗導致高胰島素血症,而高胰島素血症可使體重增加,從而加重胰島素抵抗,形成惡性循環。其結果是持續血糖升高,而高糖毒性則使胰島B細胞功能長期抑制或受損,機體則發生大血管和/或微血管的並發症。
  由於2型糖尿病患者其胰島B細胞功能減退貫穿於糖尿病發生發展的整個自然病程,因此,2型糖尿病的治療,保護B細胞功能顯得非常重要。要達到保護B細胞功能的目的,應該積極消除“糖毒性作用”,盡早使用胰島素治療。早有專家提出了“B細胞休息”的概念並探討在臨床中的應用。“B細胞休息”是指采用抑制B細胞分泌或減少B細胞分泌壓力的手段使B細胞休息,從而促使B細胞功能恢復,以達到延緩糖尿病自然病程的進展和穩定糖尿病病情的作用。B細胞休息在臨床中應用的手段有:強制性B細胞休息,通過減少B細胞負擔和降低葡萄糖毒性使B細胞休息。筆者認為,無論是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還是長期口服降糖藥物血糖控制不達標的患者,盡早地采用胰島素的強化或補充治療,一方面由於外源胰島素的補充,在不增加胰島B細胞負擔的同時使血糖快速下降,抑制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另一方面由於“高糖毒性作用”的解除,機體對胰島素需要減少,減少B細胞的負擔,創造一個使胰島B細胞功能恢復的有利條件。所以外源胰島素可起到既抑制B細胞分泌,又減少B細胞分泌壓力的雙重作用,從而達到恢復和保護B細胞功能的目的。2006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與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EASD)共同發表聲明:對於口服降糖藥治療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盡早加用基礎胰島素治療;同時,2008年最新版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已明確指出,對於口服藥失效的患者,首選聯合基礎胰島素治療。
  作為基礎胰島素補充的甘精胰島素(來得時)是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能模擬正常人生理性基礎胰島素分泌,可以有效控制空腹血糖。來得時24小時無峰值,吸收平穩,大大降低了夜間低血糖的危險,而且一天僅需一次注射,提高了患者的依從性。因此,甘精胰島素在治療糖尿病時具有值得信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臨床上應用廣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