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血糖不穩者盡早應用胰島素

血糖不穩者盡早應用胰島素

         保護B細胞的重要性
  
  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B細胞功能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越來越差,自身合成分泌的胰島素越來越少,傳統治療方法是增加藥物的用量和種類來控制血糖,使很多患者最終需要一天多次注射才能達到理想效果,而現在最新的治療理念是讓患者在發病初期盡早應用胰島素,尤其是作為基礎胰島素的甘精胰島素,這樣不僅能夠很好地控制血糖,還能保護B細胞,延緩並發症的發生。
  那麼胰島B細胞功能減退的表現有哪些呢?一般來講胰島B細胞功能減退有兩種表現:其一是血糖逐漸升高難以控制,如果患者原來可以理想控制血糖的飲食、運動和口服藥物的治療方案現在控制效果越來越差、血糖越來越高,這說明胰島功能越來越差,自身分泌的胰島素越來越少;另外一個表現為血糖波動越來越大,甚至低血糖與高血糖交替發生。在病程比較短時,殘存的胰島B細胞可以根據血糖水平分泌適量的胰島素對血糖水平進行調節,這個階段血糖容易達標而且低血糖的發生也相對較少,隨著胰島功能的逐漸衰竭,調節功能也會逐漸喪失,就表現為血糖波動較大且低血糖的發生越來越頻繁。
  
  血糖不穩該如何應對
  
  傳統的治療方案會根據血糖的水平逐漸加大原來口服藥物的劑量或者聯合其他種類的降糖藥,但是大家都知道,口服降糖藥有最大劑量的限制,到一定階段就不能繼續增加劑量了,如果目前合用了兩種大劑量的口服藥物還不能把血糖控制理想時,就不主張再聯合第三種口服藥物,應考慮在原來口服藥物的基礎上再聯合基礎胰島素的治療,這是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失效時實施口服藥和胰島素聯合治療的首選方案。另外,即使是剛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過高且多種口服藥物聯合也難以將血糖降至正常,也應馬上開始加用胰島素控制血糖。
  補充基礎胰島素不僅可以理想地控制空腹血糖,而且還可明顯改善餐後血糖。近年來在國內上市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改變了胰島素的吸收特性,皮下注射後吸收緩慢,穩定性增加,作用可以覆蓋全天24小時,平穩無峰,低血糖事件少,而且能有效降低空腹血糖,優於預混及中效胰島素,促進糖化血紅蛋白達標,是目前理想的基礎胰島素補充制劑。因為一天只注射一次,因此每位患者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工作特點選擇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