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應用超短效胰島素需要了解的事

應用超短效胰島素需要了解的事

         應用超短效胰島素的優點有哪些?
  
  快速起效的人胰島素類似物是超短效胰島素,其商品制劑有:諾和銳(門冬胰島素),優泌樂(賴脯胰島素)、速秀霖(國產賴脯胰島素)。它們都不是天然的胰島素,而是通過基因重組工程,人為地改變了人胰島素分子的氨基酸序列後制造出來的,所以立體結構不像天然的人胰島素分子那麼穩定,在溶液中保持單體小分子,皮下注射後可以很快地通過血管上的微小孔隙進入血流。由於起效時間、達峰時間、降糖作用高峰時間和持續作用時間不同,使用超短效胰島素進行胰島素泵治療,與使用短效胰島素有很多的不同之處:
  1、由於超短效胰島素起效快、達峰早,所以不需要像采用短效胰島素那樣需在進食前提前30分鐘輸注追加量,只要在開始進食時甚至進食後,按動泵的鍵鈕輸注即可。這大大方便了泵使用者,他們在諸如參加宴會、朋友聚餐、進食量多變等不能預料進餐時間和進食量的情況下,更能認識到這種胰島素的優越性,因為它不需要提前注射,開始進食後再注射都不晚。
  2、有益於泵使用者在生病時,不能正常進食時胰島素的輸入。糖尿病患者也會有發熱、腹瀉、胃疼、嘔吐,不想吃飯的時候,采用短效胰島素治療時,由於必須餐前提前注射,常會發生注射後病人不想吃飯、不吃或少吃的情況,易發生低血糖;如果減少注射量又可能發生餐後高血糖。所以在患者生病的日子裡,使用短效胰島素進行泵治療時,比較容易出現血糖波動,患者自己也不易調整胰島素劑量。而采用超短效胰島素就不同了,它不需提前注射,不想吃飯或吃得很少時,完全可等進食後再酌情注射適量的胰島素,避免了血糖的波動。
  3、較少發生低血糖,較少血糖波動:由於超短效胰島素持續作用時間顯著縮短,沒有了短效胰島素餐前大劑量在三餐之間互相重疊加強的作用,較少在體內長期殘留,故降低了餐後低血糖、半夜低血糖出現的幾率,減少了血糖的波動。
  4、泵使用者可以獲得更靈活與更多的進食自由:由於超短效胰島素起效快,達峰時間提前,持續作用時間又縮短一半,所以進食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如冰激凌、水果、甜點等,常不會引起血糖急劇升高(但必須追加一定劑量胰島素)。而如果泵用的是短效胰島素,如吃相同的食物,雖然也可補充少量追加量來控制進食後血糖急劇升高,但因短效胰島素高峰來得晚,持續降糖時間長,在加餐時,補充的追加量常常不能很好地與快速升高的血糖高峰吻合,導致加餐後的高血糖。有時又會因為與體內殘余的餐前大劑量及連續輸注的基礎率,發生重疊增強的降糖作用,出現血糖劇烈波動。所以使用短效胰島素時,適於進食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飲食,即使加餐也不宜進食甜食;而使用超短效胰島素,就可以進食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飲食,不適於進食粗纖維飲食,對於經常加餐者特別有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