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 口服糖漿 各種栓劑夏天這些藥物要放冰箱冷藏

胰島素 口服糖漿 各種栓劑夏天這些藥物要放冰箱冷藏

  

         天熱了人會納涼避暑,藥物其實也一樣。藥物度夏有哪些禁忌和講究?來聽聽藥劑師怎麼說。
  生物制劑保活性
  “藥物度夏很有講究,分為密封、避光和進冰箱三種。”南開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劉紅艷介紹說,一般來說,所有的生物制劑,到了夏天都應該進冰箱冷藏儲存,最典型如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島素,它遇高溫就會變質凝固,失去生物活性,也就是說無法發揮藥效了。
  “進冰箱”的概念是冷藏,千萬不能冷凍,最理想的溫度是2℃-10℃。
  活菌類藥物別“熱壞”
  治療胃腸道疾病的活菌類藥物,如口服雙歧桿菌、乳桿菌、嗜熱鏈球菌三聯活菌片(即大家熟知的金雙歧片)等,也應放入冰箱。劉主任解釋說,把這類藥物放進冰箱,理由與酸奶需要冷藏存放一個道理,如果把它們放到熱烘烘的環境中,有益的活細菌就會死掉。“服用這些藥時,送服的水也不能溫度偏高,其實是一個道理。”
   外用藥品怕變質
  需要冷藏的還有開封的口服糖漿,如小兒止咳糖漿等。由於糖漿本身就是細菌的培養基,打開後不論是否服用,如不低溫儲存都有滋生細菌的風險,應該趕緊放入冰箱。一些外用藥品,比如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等,放入冰箱儲存也是防止變質的好辦法。
  買藥時,藥物裝在玻璃瓶裡並用軟木塞加石蠟封口的,打開之後還要立刻封固,千萬別轉放到紙盒或紙袋裡。這類藥物包括魚肝油以及各種浸膏(如復方甘草片)等。讓它們少接觸空氣的原因是,夏天溫度高、濕度大,一旦不密封保存,很可能因受潮變質。
  藥瓶裡棉花別扔
  像維生素C這類常見卻容易被氧化的藥物,它們與人接觸挺多,卻很容易被錯誤地進行保存。“這類藥物被買回家時,往往瓶子是褐色的,或是瓶子裡墊著、蒙著一層黑紙或棉花,這是因為這類藥物一定要避光保存,一旦被曬到就會氧化。拿取瓶裡藥物的時候,也別把塞在瓶裡或遮在瓶口的小棉花或紙片扔掉。”
  栓劑冷藏不變軟
  很多栓劑在氣溫過高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軟化的現象,從而變得不好用甚至沒辦法用,高溫天氣來臨前,也應把它們放到冰箱裡。此外,有些家庭會備一些醫用酒精等易揮發的醫療用品,為防止它們在高溫下揮發,也可以將它們放入冰箱冷藏室裡。劉主任提醒,在夏天想要正確地保存藥物,還應該詳細看藥品說明書,各種藥物都有屬於它的儲存條件,而且都清楚地寫在說明書裡面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