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不可忽視的細節問題(下)

胰島素治療不可忽視的細節問題(下)

  隨著糖尿病防治知識的普及,越來越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摒棄了以往對胰島素的種種偏見,主動接受胰島素治療。但是,胰島素在選用方面都很有講究,只有掌握好胰島素的選用學問,才能更好地利用它,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作為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有必要了解這方面的知識。
  
  由口服降糖藥轉為胰島素的治療方案
  
  由口服降糖藥轉為胰島素治療的方案,主要依據患者的胰島功能狀況以及血糖譜的特點來決定,同時,還要考慮到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基本治療方案有三種:
  第一種方案: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此方案適用於糖尿病早期,此期的患者基礎胰島素分泌尚可,主要表現為餐後胰島素分泌不足(即胰島貯備功能不足)。因此,空腹血糖大致正常,餐後血糖明顯增高。
  第二種方案: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聯合治療,即白天口服降糖藥,睡前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此方案適用於胰島功能輕度受損的糖尿病患者,其優點是能有效地克服“黎明現象”,使整個夜間特別是空腹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白天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得到加強,從而保證全天血糖的良好控制。
  第三種方案:胰島素替代治療,即停用一切胰島素促泌劑,主要依靠補充胰島素來控制全天的血糖。常用的方案有:分別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也可以在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於睡前(或者是早、晚餐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替代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口服降糖藥失效的糖尿病患者。
  
  如何確定胰島素治療的初始劑量
  
  確定胰島素初始劑量的方法有多種,列舉如下:
  1.采用聯合治療方案的患者,睡前中效胰島素的起始劑量可以按每千克體重0.1~0.2單位來計算。
  2.采用替代治療方案的患者,其胰島素起始量的估算有多種方法:
  ①按體重估算: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按0.2~0.8單位/千克體重(平均0.4單位)計算出全天胰島素總量,再按早>晚>中的分配原則於三餐前皮下注射。
  ②根據血糖值計算胰島素用量:全天胰島素總量=0.003×[血糖(毫克/分升)-100]×體重(千克)
  ③按尿糖的“+”來決定胰島素的使用劑量,一般尿糖一個“+”,一次注射3~4單位胰島素。
  ④根據口服降糖藥的量來估算,一般以磺脲類降糖藥(如優降糖)為標准,一片藥相當於5個單位胰島素,假如患者一天服用6片優降糖,則全天胰島素用量大約在30單位左右。
  
  如何調整胰島素的治療劑量
  
  一般說來,初用胰島素,均應從小劑量開始(初始量最多不超過30單位/天),然後參照空腹、三餐後2小時、睡前、凌晨3點的血糖水平,每隔3~5天調整一次,每日調整幅度為2~8單位,直至血糖達到滿意控制。切忌調整速度過快或幅度過大,以避免出現嚴重低血糖或使血糖大幅波動。
  如何選擇胰島素的劑型
  胰島素按起效快慢及作用時間長短分為短效、中效、長效等多種劑型,在具體選用時很有講究。
  短效胰島素的特點是吸收快、持續時間短,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血糖,而且便於劑量調整,宜在下列情況下選用:①胰島素最初的治療階段,便於摸清劑量;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的搶救;③嚴重感染、手術等急性應激狀態;④消除餐後高血糖;⑤配合中、長效胰島素實施強化治療。
  中效胰島素起效和藥效持續時間介於短效和長效之間,主要用於補充基礎胰島素分泌不足。常采取:①聯合治療。白天口服降糖藥,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②替代治療。用中效胰島素於早、晚餐前皮下注射或者采取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
  長效胰島素起效緩慢,藥效持續時間較長,主要用於補充基礎胰島素分泌不足,降低夜間或空腹血糖。它一般不單獨使用,常與短效胰島素聯合使用,實施強化治療。
  
  重視飲食、運動與胰島素治療的相互配合
  
  飲食和運動對血糖變化的影響很大,因此,在胰島素治療期間,要求患者盡可能保持固定的餐次、進餐時間、飲食量及運動量。另外,還要學會利用飲食和運動對血糖的影響,來調節穩定血糖,而不一定要變更胰島素的治療劑量。例如:早餐前注射R型胰島素,發現早餐後2小時血糖偏高,而午餐前血糖偏低時,不用改變早餐前胰島素的注射劑量,把早餐分出1/3放在早餐後一個半小時加餐,這樣,既降低了早餐後2小時的血糖,又避免了午餐前低血糖。當然,餐後高血糖還可以通過增加運動量來改善。
  
  胰島素治療應當個體化
  
  胰島素治療要遵循個體化用藥原則,就是要根據患者的病型、病情、年齡、胖瘦、肝腎功能、作息規律、經濟條件等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及控制目標。
  
  治療期間應加強自我血糖監測
  
  患者及家屬應當掌握血糖、尿糖的自我監測技術,經常進行自我血糖監測,以便於及時調整胰島素的劑量。患者高血糖得以糾正時的胰島素用量並不等於日後所需的維持量,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胰島素治療,血糖恢復正常以後,其自身胰島β細胞的功能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胰島素的需要量相應減少,這就需要及時檢測血糖,適時減少胰島素用量,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另外,當糖尿病患者並發其他疾病(如感冒發燒、腹瀉等)、外出旅行和生活規律發生改變時,更應加強血糖監測,適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胰島素治療不能隨意中斷
  
  1型糖尿病患者除少數在蜜月期可暫停用胰島素外,都應堅持胰島素治療,以保護殘存的胰島β細胞功能,延緩病情的進展。2型糖尿病患者在全天胰島素用量不足20單位,仍能滿意控制血糖的情況下,方可考慮換用口服降糖藥。注意:不要等胰島素用完了才去醫院開藥,平時家中需有少量的胰島素儲備,防止因缺藥而中斷治療。
  
  如何觀察和處理不良反應
  
  使用胰島素的主要不良反應是低血糖,它是常見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之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患者及家屬要學會識別。低血糖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饑餓感、頭暈、心慌、手顫、出虛汗、癱軟無力,嚴重時出現神志不清甚至昏迷,此時,測血糖往往低於2.8毫摩爾/升。低血糖的原因主要是注射劑量過大,注射後沒及時進餐或進食量不足,活動量大而沒有及時加餐或調整胰島素用量。一旦發生低血糖,應立刻吃一些高糖飲食,如糖水、餅干。10~15分鐘後,若症狀還未消失可再吃一次。若症狀消除但距離下一餐還有一個小時以上,則可加食一片面包或一個饅頭。經以上處理仍未好轉,應請家人或朋友幫助,迅速去醫院檢查。
  當然,除了觀察有無低血糖外,長期胰島素使用者還應觀察注射部位有無異常情況,如皮下硬結、脂肪組織萎縮等,但是現在的人胰島素制劑純度非常高,很少出現此類過敏反應,所以病友大可不必擔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