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用得有點“亂”

胰島素用得有點“亂”

  

       只要是糖尿病患者,就幾乎沒有不知道胰島素的。然而,就在昨天於南京舉行的2012中國糖尿病規范注射周啟動會上,知名內分泌專家朱大龍、孫子林兩位教授告訴記者,目前胰島素治療上存在一些問題,可能會影響到患者的血糖控制,急需引起關注。

  該用的人不敢用

  診斷時B細胞功能已丟一半

  根據國內2009年發表的調查數據顯示,僅27%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理想。而南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專家朱大龍教授所牽頭的江蘇地區一項大規模調查顯示,目前江蘇糖尿病血糖控制達標率達40.1%。

  “雖然江蘇控制情況還不錯,不過仍然有不少患者因為治療手段和依從性的問題,影響了血糖控制,甚至有些患者十幾年來只用一個藥,療效如何?他自己也不知道。”

  在糖尿病患者治療中,注射胰島素是最常見的方法,但仍舊有部分患者認為“胰島素可能上瘾”而拒絕治療。金陵晚報記者了解到,根據目前相關研究顯示,在被診斷出患有2型糖尿病時候,50%的患者已出現並發症;當一個人處於糖尿病前期時,胰島B細胞功能大約每年損失8%;當血糖升高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時,B細胞功能僅剩50%;經過6年的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後,患者的B細胞功能只剩下25%。

  “每個糖尿病患者最初往往只是出現胰島素抵抗,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隨著病程進展,患者胰島功能逐漸被破壞,血糖控制也越來越難。而包括我們所進行的臨床研究都證實,如果在初診階段就給適合的患者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有效保護患者的胰島功能。患者在血糖強化控制到位後,不僅可以停用胰島素,甚至可以僅憑借生活控制、不必用藥就能控制住血糖。盲目排斥胰島素顯然並不正確。”朱大龍告訴記者。

  不必用的一直用

  江蘇患者四成在用胰島素

  不過,朱大龍也告訴記者,隨著近年來人們的健康意識提高,盲目排斥胰島素的患者有所減少,但卻出現了一些不必用胰島素、卻一直持續使用胰島素的情況;還有一些患者雖然使用胰島素,但劑量過高或者偏低;這都可能導致新的問題。

  “根據國外調查顯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約20-30%的人需要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治療。按照最近一次統計結果,我國目前約有9700萬糖尿病患者,那麼需要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應該在2000萬人左右。”朱大龍教授介紹,“然而根據我們調查顯示,目前江蘇患者中有40%的人在用胰島素,其中19%是胰島素配合口服藥,21%單獨使用胰島素。這個數字其實也有些高。”

  朱大龍分析,一般來說,胰島素治療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的早期強化治療,以及一些胰島功能嚴重受損的糖尿病患者。還有許多患者是可以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口服降糖藥物等方法來控制血糖的,而沒有必要過度使用胰島素。“就以早期強化治療來說,我們一般對於適合的患者,會持續一段時間的胰島素治療,然後就可以停用。但有些醫生卻會讓患者從此持續多年一直使用胰島素,這其實也存在問題。”

  在用的人用得還不對

  近三成人一個針頭反復用10次

  更引人關注的是,在目前需要使用並開始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中,許多人的用法卻不正確,這也大大影響了他們的治療效果。

  中大醫院內分泌專家孫子林教授感慨,“胰島素如果打得不對,打了也白打,血糖依然會波動。”孫子林教授告訴金陵晚報記者。

  孫子林曾經遇見一個患者,一個注射胰島素用的針頭,他用10次才捨得更換,最後針頭斷在肉裡,醫生用X射線都難以找到。“有些過度使用的針頭,在放大後可以看到上面有了許多倒刺,簡直像把‘小鉤子’,使用這樣的針頭非常容易出現斷針,甚至有患者因為反復一個針頭注射引發嚴重感染。”

  據孫子林介紹,目前一項4532名患者參與的胰島素注射現狀調查顯示,41%的糖尿病患者在同一個部位頻繁注射,導致皮下脂肪增生;31%的患者注意到注射部位出現腫塊,其中93%的患者腫塊出現在腹部;大約29%的患者每個針頭重復使用10次以上,這些都影響了患者注射胰島素的效果。

  ■數字閱讀

  調查顯示

  近15%的患者選擇注射部位只看疼不疼;

  近95%的患者在同一部位內輪換,僅22%的患者遵循部位-時間規則;

  約41%的患者在同一部位過於頻繁注射,導致皮下脂肪增生;

  近16%的患者注射方法完全沒有規律;

  31%的患者注意到注射部位出現腫塊,其中近93%的在腹部;

  有2.6%的患者總是在脂肪增生部位注射,16.3%的患者有時在增生部位注射,這都是錯誤的;

  僅僅10.7的患者每次都使用新針頭,9.6%的患者每個針頭用2次,28.5%的患者每個針頭使用10次以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