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讓胰島素注射更方便

讓胰島素注射更方便

         高虹(化名),退休教師,67歲,患糖尿病15年。3年前,因並發胃腸功能紊亂等並發症開始應用胰島素治療。采用諾和靈30R,一日兩次注射,血糖控制尚可。但因諾和靈30R必須在早晚餐前30分鐘注射,嚴重影響了其日常生活,使注射胰島素成了一個“心病”,同時也造成血糖較大波動。一年前改用門冬胰島素30(諾和銳®30)於早晚餐時皮下注射,由於可以在餐時或進餐後立即注射,高女士感到方便多了,同時血糖控制得也更平穩,並發症也明顯好轉了。
  
  專家解讀
  
  著名的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提示: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B細胞功能減退貫穿於糖尿病發生發展的整個自然病程中。
  胰島B細胞功能的逐漸下降是高血糖逐漸發展的主要原因,同時高血糖帶來的毒性又進一步加重了胰島B細胞功能障礙。隨著對糖尿病自然病程認識的逐漸提高,糖尿病的治療模式,已從傳統的以飲食運動治療開始,繼而口服降糖藥物單藥治療到口服藥物聯合治療,最後再過渡到胰島素治療的“階梯式治療”模式,轉變為今天被大多數醫生接受的“早期強化治療”方案,通過適當早期應用胰島素,逆轉嚴重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毒性作用,改善和恢復胰島B細胞功能,從而延緩糖尿病自然病程發展的治療模式。同時研究證實,盡早應用胰島素,糖脂代謝更容易達標,因此也有利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改善。
  動物胰島素和基因重組人胰島素在糖尿病的治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解除了眾多糖尿病患者的痛苦,改善了他們的生活質量,但並沒有解決胰島素治療中的所有問題。常規胰島素需皮下注射才能發揮作用,胰島素皮下注射後由於吸收緩慢,模擬正常進食後胰島素的分泌模式,需在餐前30分鐘注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患者的生活,同時由於吸收速度的差異也導致了血糖的波動性,使得胰島素治療不能達到最佳效果。
  門冬胰島素是將胰島素B28位的脯氨基酸替換為門冬氨酸,通過改變胰島素結構從而改變其作用時間的新型胰島素類似物。注射後能快速解聚,因而起效快,可在餐時或餐後立即注射,能較好地模擬正常人進食後胰島素分泌模式。門冬胰島素30(諾和銳®30)由30%門冬胰島素和70%的精蛋白結合的結晶門冬胰島素組成,同時提供基礎和餐時胰島素成分,也同樣具備門冬胰島素模擬餐時胰島素分泌的優點。實驗證實,門冬胰島素30與重組人胰島素30R相比,吸收快,效率高,具有更快更強的降糖作用,能有效降低餐後血糖並保持24小時良好血糖控制。研究證實,諾和銳®30可顯著改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且不增加嚴重的低血糖事件,顯著減少夜間低血糖事件達72%,提高了胰島素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諾和銳®30因能快速解聚,餐前或餐後立即注射均可較好地模擬餐時胰島素分泌模式,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同時不同注射部位起效時間相同,保證吸收穩定性,為患者提供了方便、靈活的生活方式,使注射胰島素不再成為患者的負擔,而變得更加方便,提高了應用胰島素的安全性,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