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注射不當可致低血糖

胰島素注射不當可致低血糖

  

     41%的糖尿病患者自我注射導致脂肪硬結,中國首個《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出台

  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改變生活方式和服用口服藥基礎上血糖仍未達標時,就應采用胰島素起始治療,通常患病十年後,約有四成患者必須注射胰島素。然而,記者從近日舉行的2011年全國糖尿病教育管理研討會上獲悉,多數中國患者並未掌握正確注射胰島素的方式,而注射不當可導致低血糖發生。

  此次會議出台的首個《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指出,正確的注射技術包括注射部位的選擇和輪換、注射的角度和捏皮膚的手法、最佳的注射針頭長度、合理的器具處理方案等。

  早用胰島素或可改用口服降糖藥

  “40%的糖尿病患者患病十年後需要使用胰島素,一般一天注射四次。但問題是,患者常常從不同的醫護人員那裡得到彼此矛盾的信息。”國際糖尿病聯盟副主席、澳大利亞悉尼皇家王子阿爾弗雷德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Marg McGill教授指出,在胰島素使用時機和注射技術方面,應盡早給患者正確信息。

  據介紹,Ⅱ型糖尿病診斷時,50%的患者已經有並發症。

  目前,臨床傾向於早期應用胰島素保護胰島功能、延緩β細胞衰竭、有效控制血糖,以預防早期並發症的發生。“通常糖化血紅蛋白大於7%就應該打胰島素,一般是發病五年左右,但是中國患者往往要拖到大於10%,發病七八年才開始使用胰島素。”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委、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說,怕胰島素“上瘾”、不敢也不會自己注射是導致患者拖延的主要原因。

  實際上,胰島素不是麻醉藥品,不會上瘾,有些人無法停用的原因是自身胰島功能喪失嚴重,必須通過注射胰島素來發揮降糖作用。而有部分患者,早期使用胰島素後,血糖控制好了,同時胰島素細胞功能恢復,就可以逐漸減少胰島素用量,最後停用,改成口服降糖藥物。

  反復打同一位置令胰島素“減效”

  2008年至2009年的第二次全球胰島素注射技術現狀調查結果發現: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很多醫護人員和接受胰島素注射的糖尿病患者常常忽視注射技術本身對血糖控制的影響。

  “胰島素治療效果的體現受到許多環節影響,其中注射技術是最主要的因素。”紀立農指出,注射方式不正確,是引發低血糖的原因之一。由於胰島素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可能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產生硬結,並導致該部位胰島素的吸收率下降,吸收時間過長,進而血糖控制不穩定。

  然而,調查顯示,41%的糖尿病患者因在同一部位過於頻繁注射,導致皮下脂肪增生硬結。30.6%的患者在腹部注射時未捏皮,如果使用的是8mm的針頭,這可能造成肌肉注射的危險。還有近14.5%的患者選擇在自己疼痛感較輕的部位注射,而不是按照藥物起效的時間、特性來正確選擇注射部位。

  為此,這次出台的《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下簡稱《指南》)特別對患者注射做出指引。《指南》首次提出 “三位一體”理念:即注射技術與注射藥物、注射裝置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不同胰島素因起效時間的差異,其注射部位也不同。為加強對患者的教育,今年11月7日中國“糖尿病規范注射日”,各地醫院還將舉辦患者教育課堂,讓糖尿病患者詳細了解注射技術指南。

  胰島素不同注射部位早晚不同

  紀立農指出,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側、手臂外側四分之一處和臀部,主要是因為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層可吸收胰島素的皮下脂肪組織而沒有較多的神經分布。但由於各部位皮下組織的厚度各不相同,它們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吸收率也有很大差別。

  總體來說,使用短效胰島素或早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時,優先考慮的注射部位是腹部。對於中長效胰島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島素,最合適的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還要提醒的是,預混胰島素及類似物在早餐前注射首選腹部,晚上則首選大腿或臀部,以避免夜間低血糖的發生。

  在平時的注射中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注射部位的輪換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間的輪換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不同注射部位的輪換是指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間的輪換注射,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按照左邊一周,右邊一周的方法,一種是按照左邊一次,右邊一次的方法;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則要求從上次的注射點移開約1手指寬度的距離進行下一次注射,應盡量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

  一旦發現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硬結等現象,應停止在該部位進行注射直至上述現象消失。

  打粗針應捏皮、一針只用一次

  為保證將胰島素注射至皮下層,若使用較長的筆用針頭或胰島素注射器注射胰島素時必須捏起皮膚並以45度進行注射,以增加皮下組織的厚度,降低將胰島素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例如8mm的針頭,如不捏皮會造成肌肉注射危險。大多數成人使用5mm超細超短型筆用針頭時,無需捏皮,直接注射即可。

  為了使胰島素注射更加舒適,目前市場上的胰島素筆用針頭和胰島素注射器都是按照一次性使用的標准設計制造的。而對於勤儉節約的中國患者來說,許多人習慣“一針兩次”,甚至有近兩成的患者“一針十次”。專家提醒,胰島素注射治療中,應保證胰島素筆用針頭和胰島素注射器一次一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