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患者莫擅停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患者莫擅停胰島素治療

  

       本報訊  (記者王  丹)12月11日,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和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聯合發布《聲明》提出,目前仍沒有明確證據提示,糖尿病患者使用甘精胰島素與腫瘤發生的風險增高相關。在獲得來自權威學術組織、國家藥監部門和醫生的明確建議之前,糖尿病患者不要擅自停用任何種類的胰島素治療。
  近期,國內多家媒體大量報道甘精胰島素的致癌問題,由此導致部分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使用甘精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擅自停用藥物。兩學術分會發布的《胰島素治療與癌症關系的聯合立場聲明》指出,與非糖尿病人群相比,糖尿病人群中發生乳腺腫瘤、消化道腫瘤等的風險確實顯著增加,但流行病學研究提示,這種現象可能與糖尿病患者中伴有肥胖、超重和不健康生活方式等腫瘤發生危險因素的人群比例過高相關,且兩者在發病中可能有共同的病因學基礎。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常伴隨的胰島素抵抗也是腫瘤發生的危險因素。甘精胰島素仍是目前各國藥監部門和權威學術組織推薦控制高血糖的藥物之一。
  《聲明》表示,雖然近期在美國“聖安東尼奧乳腺癌研討會”上公布的一項於瑞典開展的流行病學研究提示,使用過甘精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發生乳腺癌風險增加。但上述研究的主要參與者已在發表的文章中聲明:“該研究中,使用該藥物的患者發生乳腺癌的例數太少,以至於不能將該藥物的使用與乳腺癌發生風險間做任何的關聯”。因此,該研究結果不具有指導臨床用藥的意義。
  《聲明》建議,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血糖時,仍可按照兩學術分會發布的相關指南和共識選用甘精胰島素。除因需要調整治療方案,目前正在使用甘精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不需換用其他種類的胰島素。患者如對治療方案有疑問,應咨詢醫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