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預混胰島素類似物

預混胰島素類似物

  

        糖尿病是全世界危害性最大的慢性病之一。隨著經濟水平的持續提高和生活方式的驟變,我國居民患糖尿病的幾率正在迅速增高。據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已達到9200萬人,而且他們具有以下特征:①血糖的達標率較低。②有8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出現了並發症。存在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是,我國糖尿病患者進行起始治療和進行胰島素治療的時間常被延誤。以前,使用胰島素治療常被看作是治療糖尿病的最後手段,糖尿病患者只有在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和聯合使用多種口服降糖藥治療無效後才啟用這一療法。2010年末,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發布了新版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該指南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和聯合應用降糖藥治療3個月後若血糖仍不達標,即可加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等胰島素進行治療。這一年,預混胰島素類似物成為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個體化治療的首選藥物。在 2011年的第71屆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上,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2型糖尿病觀察性研究——A1chieve研究的成果備受人們的關注[1]。該研究為期24周,有28個國家的66726名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包括我國的11020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3000多名專業醫師參與研究,是一項國際性、前瞻性、多中心的觀察性研究。A1chieve研究的成果成為我國糖尿病防治方面最權威、最准確的臨床資料,對我國糖尿病臨床工作有重大的指導作用。在這項研究中,糖尿病患者主要是使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治療,其用藥的有效性、不良反應、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及生活質量的改善情況都得到了准確的評估。A1chieve研究結果證實,在該研究涉及的所有糖尿病患者中,約有9%的患者盡管其平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高於10%,但未服用任何降糖藥,約有58%的患者雖然血糖控制不佳,但仍單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我國參加此項研究的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的比例及使用胰島素的比例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A1chieve研究結果還證明,與預混人胰島素相比,預混胰島素類似物控制血糖的能力與其相當,但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在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和減少發生低血糖幾率等方面均較優。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可同時控制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可避免胰島細胞進一步受損,並可減少患者發生慢性並發症的幾率。使用預混人胰島素治療不達標的患者,在改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治療24周後,其血糖均得到了顯著的改善,發生低血糖的幾率也下降了。因此,正在接受預混人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如果其血糖控制得不理想或存在發生低血糖的風險或生活質量受到了影響,可改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進行治療。
   目前,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在我國主要有兩種劑型,即諾和銳30和優泌樂25。諾和銳30是由30%的門冬胰島素和70%的精蛋白結合而成的結晶門冬胰島素,也叫雙相門冬胰島素,是一種新型的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與諾和靈30R相比,諾和銳30的降糖時間更短,降低餐後高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的效果更加明顯,適合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30在治療糖尿病方面的優勢包括:
   1.可有效降低患者的餐後血糖。相對於西方患者,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胰島β細胞功能受損嚴重、早相胰島素分泌缺失嚴重、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要表現等特點。餐後血糖升高是人體內β細胞功能受損的重要表現。改善餐後血糖水平是促使糖化血紅蛋白值達標、降低心血管並發症發病率的重要措施。因此,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在進行治療時應全面有效地控制血糖,尤其是控制餐後血糖。預混胰島素類似物中含有基礎和餐時兩種成分的胰島素,可在控制空腹血糖的同時有效地降低餐後血糖,全面改善患者的血糖水平,故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更適合使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進行治療。
   2.可全面控制血糖。與預混人胰島素相比,諾和銳30在進入人體後起效更快,到達藥物濃度峰值的時間更短,藥物濃度的峰值更高,並能持續穩定地被人體吸收,作用時間最長可達24個小時。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諾和銳30後,可同時滿足對基礎胰島素和餐時胰島素的需求,全面控制空腹和餐後血糖,簡化及優化胰島素治療方案。
  3.可降低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大型觀察性臨床研究——IMPROVE研究的中國方面數據(在被納入此研究的患者中,我國患者約占42.3%)顯示,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治療後,能顯著減少發生重度低血糖的幾率。戴維森等醫師進行的臨床研究結果也顯示,與使用預混人胰島素的患者相比,使用諾和銳30的患者發生夜間低血糖和重度低血糖的幾率均會明顯降低。
  4.患者的依從性好。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預混人胰島素進行治療時,必須在餐前半小時進行注射,十分不便。而諾和銳30的用法十分簡單,可在餐前即刻注射。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諾和銳30進行治療期間,依從性往往很好。
   預混胰島素類似物的價格比人胰島素高出2~3倍,超出了一些糖尿病患者的經濟承受能力。但經濟條件較好的患者若是從性價比的角度進行選擇,預混胰島素類似物當可作為首選藥物。隨著越來越多循證醫學證據的出現和臨床上糖尿病治療經驗的增多,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在2型糖尿病患者治療中的應用將更為廣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