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專家稱中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有誤區

專家稱中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有誤區

  

    中新網南京8月13日電(記者 曾利明) 中國內地已接受過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中,48%注射部位出現脂肪組織隆起或硬結現象,有一半因疼痛不願再持續使用,這不僅可導致胰島素吸收延遲或不穩定,影響血糖控制,而且造成患者對胰島素使用的認識誤區和不必要的恐懼。這是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紀立農教授今天披露的信息。
  他在此間舉行的2011年糖尿病教育管理研討會上宣布,為尚未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走出認識誤區,消除對胰島素使用的恐懼,及時開始胰島素治療,該學會正式推出首個《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
  紀教授稱,由支持制定的該指南,標志著中國胰島素應用正逐步規范化、國際化、細節化。它可為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提供正確指導,實現血糖達標。他提供的調查資料顯示,在醫護人員和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中,都有忽視注射技術本身對血糖控制的影響的現象,而注射技術關系到血糖控制的成敗,與藥物同樣重要。
  為此,《指南》提出,不同胰島素因起效時間差異,其注射部位也不同。如:短效胰島素注射部位首選腹部,中效胰島素首選大腿和臀部,預混胰島素及類似物在早餐前注射首選腹部,晚上則首選大腿或臀部,以避免夜間低血糖的發生。同時強調:患者應遵守針頭一針一換原則:已避免注射筆用針頭多次使用造成的針尖鈍化,增加患者疼痛和皮下脂肪增生等問題。
  據知,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將在全國重點醫院開展醫護注射技術培訓,同時開展患者推廣,計劃在兩個月內幫助5000名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掌握新技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