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不同種類的胰島素制劑

不同種類的胰島素制劑

      胰島素制劑有很多種類,根據胰島素作用起效的快慢、持續時間的長短,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胰島素制劑可以分為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和超長效5種。
  
  1.短效胰島素:普通胰島素、中性胰島素、人胰島素(諾和靈R、優泌林R、萬邦林R和甘舒霖R)都是短效的。
  
  2.中效胰島素:又稱低精蛋白鋅胰島素注射液,英文縮寫為NPH,是白色的混懸液。內含魚精蛋白、短效胰島素與鋅離子,其中魚精蛋白與胰島素比例為1:1。
  
  3.長效胰島素:又稱魚精蛋白鋅胰島素,英文縮寫PZI,也是一種白色混懸液。其中魚精蛋白與短效胰島素混合比例為2:1。
  
  4.超短效人胰島素:目前有諾和銳(英文名為Aspart,由丹麥諾和諾德公司生產)、優泌樂(英文名Lispro,由美國禮來公司生產),國產的有速秀霖。
  
  5.超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目前我國只有甘精胰島素一種超長效胰島素,進口的商品名叫“來得時”,國產的叫“長秀霖”。國際上另一種超長效胰島素名叫Detemir(地特,丹麥諾和諾德公司生產),目前我國還沒有這種制劑。
  
  6.預混型胰島素:將短效胰島素與中效胰島素按一定比例在工廠裡預先混合好,再裝瓶後出售的制劑就是預混型胰島素,其中按短效和中效胰島素各自占50%比例混合的就是預混型50R胰島素,比如諾和靈50R、優泌林50R、萬邦林50R等,而按胰島素30%、中效胰島素70%比例混合的就是預混型30R胰島素,包括諾和靈30R、優泌林70/30,萬邦林30R、甘舒霖30R。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