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把握胰島素治療的金鑰匙

把握胰島素治療的金鑰匙

  

     胰島素是一類古老而又現代的降糖藥,自1921年Banting和Best發明胰島素以來,拯救了大量糖尿病患者尤其是1型患者的生命。迄今為止,胰島素是最有效的降糖藥物,人們在臨床工作中也積累了大量使用胰島素的經驗。國際糖尿病聯盟(IDF,2005版)和美國糖尿病學會(ADA,2007版)糖尿病治療指南,均把胰島素列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主要手段。
  
  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
  
  ADA指南中,強化胰島素治療方案是指在基礎胰島素治療基礎上,根據午餐前、晚餐前和睡前血糖水平,依次在早餐前、午餐前、晚餐前加用常規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的治療方案,若晚餐前血糖不達標,亦可在早餐前加用中效胰島素(NPH)。指南中建議,患者應監測空腹、三餐前和睡前血糖,並根據餐前和睡前血糖水平調整前一次餐前的胰島素用量。這一方案主要基於下列幾點考慮:
  1 根據餐前血糖水平和本餐計劃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的量,可以估算胰島素使用量;
  2 檢測餐前和睡前血糖,可以及時發現常見的餐前和夜間低血糖傾向,並可通過調整前一次餐前的胰島素劑量或飲食,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3 目前的胰島素制劑尚難以精確控制餐後血糖,如果通過檢測餐後2小時血糖而決定餐前胰島素用量,則可能在追求餐後血糖達標的過程中,導致發生更多的餐前或夜間的低血糖事件,而根據餐前和睡前血糖水平決定前一次餐前加用胰島素或胰島素劑量才是實用和安全的。
  ADA指南中指出,強化胰島素,治療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 餐前血糖達標的標准是3.89~7.22mmol/L;
  2 餐前胰島素用量從4單位起始,劑量調整原則同基礎胰島素,直至血糖達標;
  3 依次增加注射次數,如午餐前血糖不達標,在早餐前加注1次胰島素;而晚餐前血糖不達標,午餐前加注1次胰島素。
  
  傳統強化治療概念是否更科學?
  
  ADA指南對有關強化治療的概念和治療路徑,都做了詳細規定,但筆者認為這些規定也給我們臨床治療帶來了一些困惑。ADA指南有關胰島素應用的治療路徑中建議:在基礎胰島素治療基礎上,若糖化血紅蛋白不達標(但空腹血糖達標),則要檢測午餐前、晚餐前、睡前血糖,並依據血糖水平增加第2次胰島素注射;若2~3月後,糖化血紅蛋白仍不達標,則增加第3次注射;若糖化血紅蛋白還不達標,檢測餐後血糖,調整餐前短效胰島素用量。如何理解指南中增加“第2次注射”呢?按照這一路徑思考,在第2次注射前空腹血糖是達標的,在檢測午餐前、晚餐前、睡前血糖水平時,若僅有某一餐前血糖升高,很容易理解增加第2次注射的建議。但若3個時點血糖均不達標時,如何能夠僅增加第2次注射就能使血糖達標呢,當然也難以理解“增加第3次注射”的問題。
  事實上傳統的強化胰島素治療概念更為科學,即基礎胰島素+三餐前短效胰島素(或短效胰島素類似物)。這與中國的飲食結構有關,國內臨床上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三餐前和睡前血糖均升高,而單純某一餐前血糖升高的情況則少見。因此就我國國情來講,需要酌情考慮ADA指南中依次增加胰島素注射次數的建議,而在基礎胰島素治療基礎上,直接在三餐前加用短效胰島素(或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則更有效、安全。針對這一問題,筆者對ADA的解讀可能存在偏頗之處,大家可以一起探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