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走出胰島素注射誤區

走出胰島素注射誤區

  

 

      誤區1 長期在同一部位注射
  李大爺今年63歲,患有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已近半年。他習慣在腹部的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很少換地方。結果,這個注射部位鼓出了一個雞蛋大小的包。
  李大爺的問題是由於經常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所引起的。在多數情況下,胰島素是經皮下注射的,注射部位要經常更換,最好兩周之內不要使用同一位點注射。短時間內多次在同一部位注射,不僅使局部皮下組織吸收能力下降,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和利用,而且胰島素制劑還會與體內一些成分結合,在皮下形成塊狀物,造成毛細淋巴管堵塞。
  能夠進行皮下胰島素注射的部位很多,包括雙上臂外側,腹部兩側、臀部及大腿外側等。身體各部位的皮膚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是不同的,上臂及腹部比臀部及大腿吸收快,在掌握注射時間時應予以注意。在同一部位反復注射胰島素可產生硬結,可以有規則地輪換注射部位和區域,也可以采取左右對稱輪換的方法。
  有硬結或脂肪萎縮的部位不易吸收胰島素,應避免在該處注射。
  
  誤區2 因害怕疼痛而猶豫不決
  
  趙先生40歲,因工作原因經常在外用餐,平時不注意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血糖控制不佳,醫生建議他用胰島素治療。但他因為害怕疼痛而非常緊張,每次進針都猶豫不決,結果每次注射後都覺得很痛。由於對疼痛的恐懼,他甚至想放棄胰島素治療。
  其實,只要采取以下這些方法,疼痛的感覺就會大大減輕。①注射前用一只手輕輕捏起約3厘米寬的皮膚,引起輕微疼痛後再注射。這樣既方便注射,又能分散扎針引起的疼痛感。②注射時進針要果斷,進針越慢、越猶豫,疼痛感越強。進針和拔針時要保持同一個方向,以避免因損傷而引起的疼痛。③及時更換注射部位,與上一次注射部位的距離應大於2厘米,注意避開皮膚感染處及皮下硬結處。④等消毒皮膚的酒精干了再注射,同樣可以減輕疼痛感。
  
  誤區3 反復使用同一針頭
  
  張阿姨今年55歲,因血糖控制不良,已接受醫生建議開始胰島素治療。使用胰島素不久,血糖就得到了較好的控制,張阿姨很開心。但是最近她有了新的煩惱:注射部位出現了瘙癢、紅腫,疼痛的症狀。
  原來,由於用於注射胰島素的注射器和胰島素筆不屬於醫保報銷范圍,張阿姨出於經濟方面的考慮,想節省一些,就反復使用同一針頭,有時還用酒精棉球擦拭用過的針頭後再次注射。
  其實,胰島素注射器及胰島素筆的針頭是—次性使用的,反復使用會造成感染、疼痛,皮下硬結、肌肉萎縮等,最終影響患者的血糖控制。因為針頭反復使用後,空氣中和針尖上的細菌可通過針管進入筆芯,既污染了藥液,也增加了局部感染的風險。重復使用會使針尖出現毛刺,彎曲和倒鉤,導致注射部位出血、擦傷,還會加劇疼痛感。重復使用變形的針頭還會造成皮下組織的微型創傷,時間長了會產生皮下脂肪硬結,從而導致胰島素吸收率下降,吸收時間延長,控制血糖的難度也會加大。還有,用酒精棉球擦拭針頭會破壞其表面的保護層,增加注射時的疼痛感。
  此外,丟棄針頭前,應將針頭蓋帽或放於加蓋的硬容器中,標明“不可回收”,以防止針頭被混入生活垃圾,增加他人被扎傷和感染的危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