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看你適合哪種胰島素治療方案

看你適合哪種胰島素治療方案

  

   一、每天1次中效胰島素 中效胰島素的作用時間約12小時,正常情況下,一般每天需要注射2次。若Ⅱ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島功能損害較輕,在夜間不進食的情況下,空腹血糖控制尚好,僅白天3餐後的血糖較高,可於早餐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或睡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

   二、睡前1次中效胰島素 白天口服降糖藥超重的Ⅱ型糖尿病病人注射胰島素容易肥胖,對於血糖不甚高的Ⅱ型糖尿病病人,可白天3次口服降糖藥,睡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對抗胰島素抵抗引起的清晨高血糖,效果很好。

   三、每天2次中效胰島素 適用於空腹和餐後血糖輕度增高的Ⅱ型糖尿病病人,若使用後空腹血糖控制較好,而餐後血糖仍高者。可改用諾和靈30R,1日兩次。

   四、每天2次諾和靈30R或50R 適合於大部分空腹和餐後血糖增高為主的病人。若有的Ⅱ型糖尿病病人午餐後高血糖仍控制不良,需加用一次口服降糖藥。

   五、每天3次短效胰島素 適用於血糖很高,初次使用胰島素,或糖尿病感染、手術的病人。

  六。早餐前和午餐用短效,晚餐用諾和靈30R 適合於一天兩次諾和靈30R血糖控制不佳者。早、中餐前短效胰島素可控制兩餐後的血糖,諾和靈30R控制晚餐後和夜間的血糖比較符合生理需要。

  七、三餐前短效胰島素,睡前中效或長效胰島素 適合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或勞動強度大,或飲食不規律,或早、午餐前用短效,晚餐用諾和靈30R胰島素清晨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

   八、一天4次短效胰島素即3餐前和睡前用 適用於初次用胰島素或發生酮症酸中毒而又暫時不能住院的病人。睡前胰島素量最好不超過10單位。

   九、一天1次胰島素類似物(如來得時) 吸收穩定,避免傳統長效混懸液吸收不穩定引起的血糖波動,能有效控制基礎血糖,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小。若一日1次來得時聯合三餐前速效胰島素(如優泌樂),能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降糖效果可與胰島素泵媲美。

十、一天6次短效胰島素 適合於Ⅰ型糖尿病或有特殊需要的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