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手術治糖尿病,也能很“微創”

手術治糖尿病,也能很“微創”

  

        糖尿病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長期的高血糖可引起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周圍神經病變、周圍血管病變以及心腦血管病變等慢性並發症,成為致殘或病死的主要原因。傳統的糖尿病治療方法主要采用綜合療法,包括控制飲食、加強運動、口服降糖藥物以及注射胰島素等,然而還沒有一種方法能夠根除該病。近年來,外科微創手術作為治療糖尿病的新途徑,或許能讓有的糖尿病患者戰勝“糖魔”。
  
  ◎大療效,小創傷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高,很容易並發感染,如果采用傳統的開腹手術,術後腹腔和切口感染的幾率增大,特別是這些患者大都合並有肥胖,皮下脂肪多,開腹手術需要的切口更大,感染的幾率就更大,術後恢復也需要更長時間。
  腹腔鏡微創手術方式,就是在患者腹壁上打4~5個直徑約1厘米大的穿刺孔,運用專業手術器械伸入腹腔,將遠端胃、十二指腸和近端空腸空置,縮小胃的容量,使患者減少食物的攝入量,胰島素抵抗減少;同時讓腸改道,將遠端小腸與胃吻合,即人為造成“短路”,重建腸道順序,使小腸對營養物的吸收減少,並改變胃腸的激素分泌模式,以增加人體內降血糖激素即胰島素的水平,同時降低人體內升血糖激素即胰高血糖素的水平,從而起到降低血糖濃度的作用。由於是微創手術,具有創傷小、恢復快、手術風險小、傷口感染少、術後疼痛輕、美容效果好、術後並發症少等特點。
  1.減少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是醫學術語,通俗地講就是對胰島素不敏感),促進胰島功能的恢復,大部分患者術後血糖正常,擺脫終身用藥,生活質量明顯改善。
  2.糖尿病患者伴有的相關代謝症候群如高血壓、血脂異常等可以得到緩解或治愈。
  3.避免糖尿病嚴重並發症引起的致殘、致死狀況的發生。
  4.體重減輕,肥胖患者術後可達到滿意的減肥效果。
  當然,任何手術都是有風險的,糖尿病胃轉流手術和其他手術一樣也有一定的手術風險。近期並發症主要和手術本身相關,比如出血、腸梗阻等,一般發生率很低;遠期並發症可能會出現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等,這些問題均可以通過長期補充維生素防治。
  
  ◎4條件,不可少
  2型糖尿病的手術治療效果與糖尿病病程、胰島細胞功能、患者年齡等多種因素相關,符合如下條件者,可期望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1.年齡≤65歲。
  2.病程≤15年。
  3.胰島儲備功能良好。
  4.體重指數≥28。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國人的肥胖多屬腹型肥胖,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及其他並發疾病的風險更高,因此當男性腰圍≥90厘米、女性腰圍≥80厘米時,應更加積極地考慮手術治療。
  
  ◎重隨訪,常監測
  術後第一年裡,要進行4次門診復查隨訪,分別為術後1個月、3個月、6個月和術後12個月;以後每6個月門診復查隨訪1次。隨訪是為了掌握患者2型糖尿病的控制情況,是否仍然需要飲食或藥物的輔助治療,監測患者是否有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的出現,手術後是否有改善。同時,監測是否有手術並發症,有無營養物質、維生素或礦物質的缺乏,以便及時作出治療上的調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