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金鑰匙”

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金鑰匙”

  糖尿病是繼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之後的第三大“健康殺手”,它與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有很大關系,因此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相當重要。但不少患者甚至初入營養領域的從業者會迷惑:糖尿病人到底該怎麼吃?能吃什麼?能吃多少?

  第一把鑰匙————控制總能量

  能量這個詞在很多媒體上都可以看到,很多人也會說到或用到,它也可以稱作熱量、熱能,意思基本一樣,但其實很多人對此並不理解。對於總能量,我們可以簡單理解為每天食入的各種食物的總和,所以控制總能量其實就是控制每天所食入的各種食物的總和。控制總能量這一點應作為糖尿病營養治療的關鍵環節,它的重要性要高於其它各種因素,如選擇食物種類以及其它所謂小竅門等。一個人每天到底應該攝入多少總能量,對於一個非專業營養工作者可能很難理解和把握,但可以到我院的營養門診作以咨詢,以後就可以按照咨詢結果應用。

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金鑰匙”

  當然,只是對總量控制了也還不夠,還要考慮其中各種食物之間的比例。比較專業一點的說法是,能量是由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也可稱作糖類)三種營養素產生的,所以對這三種產能營養之間的比例是有要求的,三者產的能量分別占總能量10%--15%、25-30%、碳水化合物55-65%。而這三種營養素並不是食物,但我們可以大概的作以對應,如含蛋白質較高的食物主要為動物性食物:如各種肉類、蛋類、奶類、大豆等,脂肪可以對應為烹調油、肥肉、堅果類;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可以對應為谷類和薯類,以上三者每日的食用量可以簡單地用1:1:4來簡單的把握。其實更簡單的看,如果總能量控制好了,其它各部分的比例應與健康人的食物比例是接近的。而並不是有些人認為的是少吃主食、多吃肉類等。

  如有可能,糖尿病患者最好學會使用食物交換份的方法,這是一種簡便、易用的好方法,如果能正確使用,不僅可以有效控制總熱能,掌握其中各種營養素間的比例,並可做到每日食物多樣化,避免食物的單調。比如我們可以用一個大概的飲食原則作以營養指導:一天二兩豆腐、三兩肉、三勺油、五--六兩飯、一斤蔬菜。主食:一天不超過6兩,一頓不超過2兩。蔬菜:綠葉蔬菜、冬瓜、黃瓜、西紅柿等一天總量不超過一斤。水果:一天4兩水果;而且最好在兩餐之間吃。魚蝦肉蛋奶:一天可以吃2-3兩肉(以生肉的量計算);不能超過3勺油(普通陶瓷的勺),早餐不能吃油炸的食物,日常飲食盡量選用清蒸的烹調方式;一天可以喝一袋無糖的脫脂奶。在總量控制的原則下可以進行食物的交換和搭配。比如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的熱量,如果吃了花生就要少吃些油。

  第二把鑰匙————了解食物的生糖指數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高於正常,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糖)的種類及數量均影響血糖控制,所以對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自然應該格外關注。對於谷類和水果類,以往人們最關心的是某種食物中含碳水化合物的總量,也就是含糖量,以此來作為選擇食物是否可以食用的標准,而沒有考慮即使含等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否可以導致人體出現相同的血糖反應。因此就有了“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它與總能量的控制與食物交換法相結合,可以對血糖進行很好的控制。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是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或白面包在一定時間內(一般為2小時)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百分比值,它反映了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定為100。>70為高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它們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55為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它們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下降速度慢。

  了解一些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和一些常見食物的血糖指數對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非常必要,有助於選擇食物,一般而言,精制的谷類血糖生成指數就高,而粗糧就比較低。以面包為例,精白面粉的饅頭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88,但荞麥面粉饅頭為66,所以,提倡食用粗糧或全麥食物。西瓜的含糖量並不高,但血糖生成指數高,吃了以後對血糖影響較大,糖尿病人要少吃。蔬菜一般是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特別是葉和莖類蔬菜。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都向人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推薦,參照食物血糖生成數表,合理選擇食物,控制飲食,並建議在食物標簽上注明總碳水化合物含量及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值。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具體該怎麼吃米飯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出現

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飲食原則

對於不少的人來說有很多的人都難養成好的習慣,特別是在飲食上面的問題更是要多了解,因為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