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服用藥物要注意什麼呢?

糖尿病患者服用藥物要注意什麼呢?

  糖尿病是屬於一種慢性疾病,患上了糖尿病需要長期的進行治療,服用藥物。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存在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許多麻煩。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那麼,糖尿病患者服用藥物要注意什麼呢?

  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飲用後會刺激或抑制肝藥酶代謝系統。服用抗高血壓藥復方利血平時如飲酒,非但不降壓,反而可使血壓急劇升高。酒還可以降低血糖水平。服用降糖藥如格列苯脲、格列喹酮時,飲酒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的抑制,出現昏迷、低血糖症狀。

  茶葉,我們常喝的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藥中的金屬離子如鈣、鐵、鋁、钴、铋結合而產生沉澱,影響藥物的吸收。鞣酸還可與四環素(米諾環素等)、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羅紅霉素、阿奇霉素等)結合,影響抗菌活性。這兩類抗生素會增加茶葉中茶鹼的毒性,導致惡心、嘔吐等不良反應。

糖尿病患者服用藥物要注意什麼呢?

  食醋,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不宜與鹼性藥(碳酸氫鈉、紅霉素等)同服。否則易發生酸鹼中和,使藥物失效。食醋還不宜與磺胺藥同服。磺胺藥主要由腎髒排洩,在尿液中濃度高,在酸性條件下溶解度降低,可在尿道中形成結晶,出現尿閉、尿痛。患者服用此藥時更應大量飲水。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慶大霉素、阿米卡星等)對腎髒毒性大,鹼化尿液可避免解離,食醋會加重其毒性作用。因此,患者應多飲水,加快藥物的排洩。

  食鹽,患有腎炎、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取。對於蛋白質、脂肪的攝入也應注意。服用抗結核藥異煙肼時不宜吃魚,因它可干擾魚類所含蛋白質的分解,使其中間產物在體內聚集,發生中毒,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

  糖尿病患者吃藥一般多喝水就可以了,以上為大家介紹了糖尿病患者服用藥物要注意什麼,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多了解這些事項,不要因為服用藥物不當導致糖尿病病情加重。另外,糖尿病患者應該在生活中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日常護理方法

糖尿病患者平時都有哪些護理方法呢?一下便是我們分析的方法  1、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  ①有

專家教您:如何科學防治糖尿病?

由於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糖尿病離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近了,已開始變成一種世界流行病,它不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