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專家教您:如何科學防治糖尿病?

專家教您:如何科學防治糖尿病?

  由於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糖尿病離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近了,已開始變成一種世界流行病,它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不健康生活習慣使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成為了糖尿病的俘虜。

  糖尿病分型

  1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多數發病年齡較早。患者胰島B細胞破壞,胰島素絕對不足,因此需要依賴胰島素治療,也就是說病友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因此1型糖尿病又叫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該型易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應警惕。

  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的90%以上,多數發病年齡較晚。患者體內的胰島B細胞未完全破壞,胰島素處於一種相對缺乏狀態,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適當的時候也可通過注射胰島素來進行治療。

  特殊類型糖尿病:如其他疾病所導致的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GDM):妊娠期伴有糖尿病。

  從病因入手,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或加重

  1、遺傳缺陷: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都具有遺傳傾向,這是我們不能著手改變的因素。

  2、環境因素:主要指生活方式的改變。環境因素對糖尿病的影響非常大,尤其是2型糖尿病;因此要防治糖尿病,必須從改變這些可以改變的因素著手:

  少動—體力活動減少是誘發2型糖尿病的重要環境因素。因為人體骨骼肌是最大的葡萄糖利用的器官,長期缺乏體力活動將會大大減少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導致肌肉萎縮、肌肉組織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肥胖和胰島素抵抗。

  飲食:飲食結構的改變,例如從植物性膳食轉變為動物性膳食,導致了總熱量的過剩,進而儲存在體內變成脂肪組織,成為誘發糖尿病的根源。

  肥胖:遺傳、缺少運動、吃的太多、太油膩、高熱量飲食都可導致肥胖。其中,晚上吃得過飽最容易導致肥胖,因為一吃完就睡覺,脂肪代謝緩慢,在體內堆積,導致肥胖;肥胖進一步引起胰島素抵抗,最終導致糖尿病。

  老齡:由於生活方式的西化和自然壽命的延長,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速,老年人增多,糖尿病老年人的發病率高,因此老年人人數的增多相對來說也使得糖尿病病人增多。

  吸煙:日本的一項健康研究表明,吸煙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且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度與吸煙的劑量呈正相關性,亦即吸煙量愈多,得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愈高。

  妊娠:妊娠糖尿病與妊娠期胎盤產生的大量的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孕激素有關,有些激素可能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有關專家發現妊娠次數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多次妊娠易使遺傳因素轉弱誘發糖尿病。

  藥物:有些藥物會導致血糖升高,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β受體阻滯劑等,還有一些中藥也有可能引起血糖升高。所以,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在就診的時候一定要提醒醫生。

  以上的這些常見的因素是可以著手改變的。因此,預防糖尿病,必須注意以上這些因素;得了糖尿病的人,更要行動起來,慢慢改變這些因素。

專家教您:如何科學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基本臨床表現

  將近80%的糖尿病病人都是在健康體檢時查出血糖偏高,而他們自己卻感覺沒什麼不舒服。糖尿病在早期的時候,它的典型症狀表現並不明顯,或者有出現多飲多尿等症狀,但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以為是正常。

  1、糖尿病典型症狀:“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

  2、視力模糊:因為房水的滲透壓受血糖的調節,血糖高,房水的滲透壓隨之升高,進而導致視力模糊;

  3、2型糖尿病可有皮膚瘙癢,尤其是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常常出現頑固的外陰瘙癢,很難治愈;

  多數病人起病隱匿,無明顯症狀,以並發症或伴發病就診。早期糖尿病表現為胰島素分泌時相異常,很容易饑餓,可表現為低血糖症狀。此外,在圍手術期發現血糖高,以及在應激狀態(感冒發燒、中風、心肌梗死等情況)下發現血糖升高的人應該要懷疑糖尿病。

  因此,建議高危人群(如有遺傳傾向者、肥胖者、老年人、妊娠糖尿病、胖大嬰兒、宮內發育不全者等),應該進行健康體檢,便於早期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表現為腦血管病變、冠心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

  診斷線索

  1、“三多一少”症狀;

  2、從並發症、伴發病發現糖尿病患者:原因不明的酸中毒、失水、昏迷、休克;反復發作的皮膚疖或癰,真菌性陰道炎,結核病等;血脂異常、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腎病、視網膜病、周圍神經炎、下肢壞疽以及代謝綜合征等。

  3、高危人群:糖尿病前期[IFG和(或)IGT];年齡超過35歲、肥胖或超重;巨大胎兒史、糖尿病或肥胖家族史。

  4、並發症和伴發病的診斷:有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者(如腦血管病變、冠心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伴隨出現的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患者,也須進行相應檢查和診斷以便給予治療。

  糖尿病五項基本治療措施

  1、飲食治療均衡的飲食:50%米面雜糧為主食,菜以蔬菜為主,豆制品、奶制品要適當吃,油鹽糖要少吃,水果適量吃,宜飯前吃為佳。有規律的飲食達到和保持理想的體重。為健康和成長提供充足的營養。

  2、運動治療:“一、三、五、七”運動法“一”——至少選擇一種適宜的運動“三”——每次運動時間在30分鐘以上“五”——每周運動五次以上“七”——運動後心率加年齡約為170

  3、藥物治療

  口服降糖藥:藥物一定要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來選擇,患者要配合執行醫生的方案,堅持正確服藥,自己要買保健品的話最好是先咨詢一下醫生,看是否適合自己吃。

  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有些人擔心胰島素會“成瘾”,這是錯誤的。1型糖尿病一定要依賴胰島素,部分胰島功能受損嚴重的2型糖尿病也要使用胰島素;還有一些肝腎功能不太好的病人,吃藥可能作用不明顯了,這時候也可以選擇打胰島素。

  4、糖尿病教育

  (1)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慢性終身疾病;

  (2)糖尿病的治療是一項長期並隨病程的進展不斷調整的管理過程,它包括:根據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和病情及時調整糖尿病的治療方案;糖尿病教育,以幫助患者掌握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技巧;糖尿病並發症的監測和治療;糖尿病患者相關數據的系統管理。

  5、監測:自我監測血糖,應用便攜式血糖計經常觀察和記錄患者血糖水平,為調整藥物劑量提供依據。每2~3個月定期復查糖化血紅蛋白(A1C),了解糖尿病病情控制程度,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每年1~2次全面復查,著重了解血脂以及心、腎、神經和眼底情況,盡早發現大血管、微血管並發症,給予相應治療。

  科學預防糖尿病是很重要的,糖尿病患者不要盲目去相信一些偏方,這樣不僅不會讓病情得到好轉,還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熱門圖文
中年男性遇到糖尿病該如何治療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中

導致血糖異常有哪些常用藥物

糖尿病在目前成為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密切關注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