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安全又可靠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安全又可靠

  

    當幾個糖友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治療體會時,講起用胰島素治療往往談虎色變,認為用胰島素治療肯定患者病情不輕,或者認為用胰島素治療肯定是1型糖尿病,因為1型糖尿病自身不能分泌胰島素,非要外源性輸入,以補充自身對胰島素的基本需求。其實不然,胰島素治療不管對於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都是可臨床治療使用的,而且效果也是十分明顯的。
  現在很多三甲醫院在對2型糖尿病強化治療時,都是根據患者當時血糖的高低,先用胰島素治療,讓自身病態的、分泌不足的胰島充分休息一下,逐步使其恢復原先的功能,然後根據血糖的高低,再漸漸減少胰島素的使用量,再在治療過程中配合飲食、運動、情緒等方面多管齊下,很快就恢復了健康,這類治療對剛發現的2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有效。因為現在廠家生產出的胰島素注射液,不管是人胰島素還是胰島素類似物,都是經過高科技生產合成的,有不少還是進口的,它的性能作用與人體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基本一樣,其性能十分穩定,沒有什麼副作用,注入人體後,可減輕糖尿病患者自身分泌胰島素的負擔,與口服降糖類病藥物相比,其效療高、對身體內髒損害少,是其它藥物所不能比及的。
  可是,為何推廣使用胰島素治療這麼困難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使用胰島素治療認為只能適用於1型糖尿病,對2型糖尿病不適用。對於這個問題,完全是認識的誤區。
  糖尿病,是患者身體中的胰島功能不正常,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從而引起體內血糖的升高。1型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或干脆一點都不能分泌,始終離不開外源性輸入。2型糖尿病是體內可以分泌一部分胰島素,但還滿足不了體內自身的需求,需要外界再補充些,或者吃些藥物以刺激胰島功能再多分泌些,以滿足體內自身的需求,我們從體外補給部分胰島素,讓患者體內的胰島功能休息一下,是人為幫它一把,為它以後獨立工作積蓄能量,所以說2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是明智的選擇。
  2.認為一旦注射了胰島素後,就永遠擺脫不了,要終生使用。其實,這也是一種偏見。
  胰島素是人體內分泌系統中的一種,少了它身體各系統就不正常運行,也是一種人體化學中的催化劑,這種催化劑少了,我們主動給它適量補充些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而且補給胰島素與自身產生的胰島素是一樣的,它不是毒品,而是身體活動必須的生物制劑,如果你自已覺得不方便,注射一段時間後再用藥物也未嘗不可。
  我是2型糖尿病患者,有時外出應酬,注射胰島素不方便,帶點藥物效果比原來要好得多,因為胰島有了充分休息,用藥療效提高了。由於我以注射胰島素為主,難得用藥物,我外出只需吃半片格立喹酮(糖適平)就已經夠了,過去我要一次服二片,餐後血糖才能達到正常值。有的剛得2型糖尿病的患者通過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出院回家後,通過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心態調節,慢慢就恢復了健康。
  3.認為注射胰島素太復雜,麻煩又疼痛,想想也可怕。對於此問題我最有發言權,因為我也是2型糖尿病患者。
  過去在注射胰島素的操作上的確比較麻煩:從藥瓶中用針筒抽取、掌握好計量、進針角度、深度、有的還要掌握藥物的混合比例以控制短、中、長的效療時間、以及針筒和胰島素的保管等,比較麻煩,還比較疼痛。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糖尿病患者在為自己注射胰島素操作上方便了很多。有了極細而短的一次性注射針頭,是胰島素注射筆專用針頭,插到頭也無所謂,不必掌握深度角度,也不必用左手把皮膚提起來再注射等等,當自己注射時有點感覺,但比蚊子叮咬還輕,所以說基本無痛。其次,有了胰島素注射筆,操作和攜帶方便又簡單。所以說注射胰島素不必憂心忡忡、顧慮萬分,而是個十分簡單的操作。
  在具體操作中有以下幾點要加以注意:①根據自身的血糖控制情況選准用哪種胰島素,因胰島素有好幾種系列,每種系列對每個糖尿病患者敏感度不盡相同,而且每個系列的胰島素又有長、中、短療效之分,②在使用胰島素初期,要加強血糖監測,根據血糖高低及發生的時段,不斷調整用量,使之符合自身的實際情況。過了這一初用階段,血糖檢測可適當減少。③遇到特殊情況:工作應酬、親友請客、作息超常、大怒大悲、身體不適、感冒發熱等,最好增加血糖檢測次數,因為以上情況都能使血糖升高,故加強血糖監測大有必要,根據血糖的高低,來不斷修正注射胰島素的劑量,以達到最佳效果。④因注射胰島素的的部位一般都只有四個部位:大腿兩側,兩上臂三角肌,臀部兩側,下腹部臍周圍,而自己注射胰島素時只能二個地方好操作,即大腿兩側及腹部,注射時不要老停在一個地方,點與點起碼要離開1公分,防止結塊影響胰島素吸收效果,所以要輪換注射,還有,腹部注射時要避開臍下中線,離中線兩側1公分之外,另外,每次用75%酒精擦拭消毒時,應從內到外或同一方向不要重復擦拭以保證消毒效果,也不要用純酒精消毒,因純酒精消毒效果遠不及75%酒精效果好。⑤為減少疼痛,在酒精擦拭消毒後,要稍等6~10秒鐘,待酒精充分蒸發後再注射,以防止酒精進入針眼刺激皮膚而引起疼痛。⑥為確保胰島素吸收效果並節省使用胰島素,每次注射必需留針 10秒鐘以上,並用大母指或食指按住注射筆尾部快速拔出,以保證胰島素注射筆拔出後,胰島素液體不再從針頭流出及從皮膚滲出造成浪費。注射時遵照“兩快一慢”的原則,安全無痛的注射方法,即:進針快、出針快、推壓慢。⑦有的患者使用的胰島素是混合型的,即中短型或長中型等等,而且是霧狀乳白色,如半天放著不動就會有沉澱,白色的粉末固體物和清澈的液分得一清二楚,所以在注射時應左右反復搖晃,讓筆芯中的玻璃小球來回滾動,使其充分混合變成霧狀乳白色後再進行注射,當然,每次注射必須把針頭朝上排除空氣也是不能忘記的步驟。⑧對於一次性針頭的使用問題。原則上應一次使用,每次換新的,但有的出於經濟等方面的考慮,往往多次使用,這不但增加了痛感,還存在一定的風險隱患,所以盡量要一次性使用,以防止其它風險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