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細微之處見功夫

胰島素治療:細微之處見功夫

  

     毫無疑問,胰島素是迄今為止降服“糖魔”的最佳武器。如果使用得當,對高血糖可以說是戰無不勝。而要做到這一點,涉及到許多技巧和細節問題,且直接關乎治療的成敗。本期共同關注胰島素治療的細節問題。

  由於胰島素不僅促進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有效降低血糖,減輕高糖毒性,維持穩定而長久的血糖控制,還能改善胰島β細胞的功能,增加外周組織胰島素敏感性。因此,胰島素對預防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起著積極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降糖選擇。  

  2套治療方案  

  胰島素的治療方案大體有兩種:

  第一種方案:“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方案,即晚上睡前皮下注射中、長效胰島素,控制基礎血糖(即空腹及餐前血糖),白天三餐前口服降糖藥,控制餐後血糖。聯合治療方案適用於尚存部分胰島功能的糖尿病患者,其優點是能有效地應對“黎明現象”,使夜間血糖特別是空腹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由此加強白天口服降糖藥的作用,保證患者全天血糖得到良好控制。

  第二種方案:“胰島素替代”治療方案,即停用一切胰島素促泌劑,主要依靠胰島素來控制全天的血糖。常用的方案有:

  ①每日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或諾和銳30);

  ②每日三餐前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

  ③早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晚餐前注射速效(或短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

  ④每日三餐前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替代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的糖尿病患者,如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晚期重症2型糖尿病患者。

  使用胰島素應當因人而異,即根據每個患者的病型、病情、年齡、胖瘦、肝腎功能狀況、作息規律、經濟條件等不同情況,采取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如何調整胰島素用量  

  當患者空腹血糖(FBG)或餐前血糖在3~5mmol/L時,胰島素用量減少2~3U;5~7mmol/L時胰島素不增不減;超過7mmol/L時,每增高1.4mmol/L增加胰島素1U。

  餐後血糖(PBG)>10mmol/L時,每增高2mmol/L增加胰島素1U。

  一般情況下,每3~4天根據血糖監測情況調整一次,先調整基礎血糖,再調整餐後血糖,每次調整幅度不宜太大,以減少血糖波動,避免出現低血糖。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還要臨時調整胰島素用量。例如,在感染發燒時,應增加胰島素用量;因急性胃腸炎出現嘔吐、腹瀉、不思飲食時,要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此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妊娠後期應增加胰島素用量,一旦分娩結束,則要迅速減少胰島素用量。  

  正確使用胰島素  

  筆者認為,把握好以下4點,才能做到正確使用胰島素。

  1.注射時間

  胰島素使用的時間根據其劑型有所不同。超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銳)應餐前即刻注射,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R)及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應於餐前30min注射,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N)則應在早、晚餐前30min或睡前注射,而長效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則於早或晚固定時間注射。

  2.注射部位

  可供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側、腹部(肚臍周圍5cm范圍除外)、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的皮下組織。其中,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因胰島素在腹部的吸收率最高,吸收的速度最快,又不受四肢運動的影響,特別適於諾和靈R、諾和銳等胰島素。臀部的吸收較慢,適用於慢效、長效的胰島素。

  輪換注射部位對於防止脂肪增生或脂肪萎縮是很重要的。按照左右對稱輪換的原則,有規律地更換注射部分和區域。兩次注射部位需間隔2.5cm,相當於兩個手指的寬度。

  3.注射方法

  用拇指和食指把皮膚捏起來,45°角快速進針(肥胖者也可垂直腹壁進針),注射完畢以後要在腹部停留6秒鐘,以使藥液充分吸收,避免藥液外滲。

  4.如何緩解用藥疼痛

  許多糖尿病患者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主要原因在於懼怕疼痛。實際上,疼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注射方式不正確所致,注意以下幾點便能減輕注射時的痛感。

  ①胰島素溫度不能太低:胰島素剛從冰箱中取出,由於溫度低,注射時會引起疼痛,因此,注射前應將胰島素放在室內“溫”一下,待胰島素溫度接近室溫時再注射;

  ②酒精揮發後再注射:消毒皮膚的酒精沒干就注射,酒精會從針眼帶到皮下,引起疼痛;

  ③用手捏起注射部位皮膚:注射時用一只手輕輕捏起約3cm寬的皮膚,並引起輕微疼痛後再注射,這樣既方便注射,又能分散扎針引起的疼痛感;

  ④注射時進針要快:進針時要果斷迅速,進針越慢,痛感越強;

  ⑤進針和拔針時要保持同一個方向;

  ⑥注射部位的肌肉應放松;

  ⑦及時更換注射部位:下一次注射部位與上一次注射部位的距離應大於2cm,注意避開皮膚感染處及皮下硬結,保持注射部位的肌肉放松;

  ⑧定期更換針頭:胰島素筆的針頭十分纖細,多次重復使用後,會導致針頭變鈍或出現倒勾,引起注射疼痛。


  提 醒

  超重和肥胖可引起和加重“胰島素抵抗”,使機體對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因此,在健康宣教過程中,應囑糖尿病患者注意控制飲食、增強運動,避免發胖。

  另外,用藥過程中,還可配合使用胰島素增敏藥物,如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和雙胍類藥物,這些藥物的作用機制在於可提高肌肉和脂肪等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從而減少胰島素的使用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