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用胰島素增敏劑治療糖尿病的6個優點

用胰島素增敏劑治療糖尿病的6個優點

  

         王先生今年36歲,身高156厘米,體重82公斤。最近,他在進行體檢時發現自己的多項檢查指標都出現了異常:血壓為154/92毫米汞柱,空腹血糖為8.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為12.1毫摩爾/升,甘油三酯指數為7.9毫摩爾/升,膽固醇指數為6.8毫摩爾/升,胰島素釋放試驗結果也不正常。根據這些檢查結果,醫生確診他患的是2型糖尿病,並同時患有高血壓、血脂異常、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在詳細了解王先生的病情和生活、工作習慣後,醫生為他設計了以下治療方案:堅持吃清淡的飲食、少食多餐,在餐後1小時做適量的活動,每天服用500毫克的二甲雙胍和4毫克的羅格列酮鈉(也叫太羅)。經過半年多的治療,王先生的體重下降了18公斤,血糖水平也恢復了正常。
  王先生是一個典型的同時患有“三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抗是使他患上多種疾病的根本病因。同時,體重超標也是威脅他健康的重要危險因素。對於此類糖尿病患者來說,在治療時必須從改善胰島素抵抗、降血糖、降低體重這幾個方面進行綜合、全面的考慮。因此,醫生讓王先生在服用降糖藥二甲雙胍的基礎上,同時服用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鈉進行治療。作為《糖尿病治療指南》推薦的一線藥和基礎用藥——羅格列酮鈉等胰島素增敏劑非常適合此類糖尿病患者使用。臨床實踐證實,羅格列酮鈉具有以下優點:
  1.可保護胰島細胞的功能
  羅格列酮鈉能提高人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的生理效用,從而可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在發揮降血糖作用的同時,此藥不會增加糖尿病患者血液中胰島素的濃度和其胰島β細胞的負擔,因此可很好地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
  2.可改善或解除胰島素抵抗
  羅格列酮鈉可激活人體內過氧化物酶體增殖物的激活受體γ(簡稱 PPARγ)、促進葡萄糖在人體內的轉運,從而可解除胰島素抵抗,恢復胰島素的降糖活性。
  3.具有持久的降血糖作用
  羅格列酮鈉既能直接解除胰島素抵抗、恢復胰島素的活性,又能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使胰島β細胞恢復持久的降糖功能。因此,此藥具有平緩而持久的降血糖作用(其降血糖作用的持續時間可長達5年之久),非常適合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
  4.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權威機構在進行研究後發現,90%的糖尿病患者可因發生心腦血管並發症而致殘或導致死亡。羅格列酮鈉具有調節血脂、降血壓、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解除胰島素抵抗等作用,因此可有效地阻止或延緩2型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5.可預防糖尿病
  臨床實踐證實,在單用羅格列酮鈉進行治療(每日服4毫克)的糖耐量受損患者中,有80%的人其病情不會進展為糖尿病。糖耐量受損患者等易患糖尿病的人若使用羅格列酮鈉進行治療,可有效地預防糖尿病。
  6.可治療肥胖型糖尿病
  研究發現,體型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若使用羅格列酮鈉進行治療,不僅可有效地控制血糖,還可起到較好的減肥效果。如果將此藥和二甲雙胍聯合起來治療肥胖型糖尿病療效會更佳。
  需要注意的是,心功能不全、肝功能受損和同時患有甲亢突眼症的人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羅格列酮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