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居高危藥物之首

胰島素居高危藥物之首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的高危藥品與用藥安全研討會公布,我國將針對易危害人體的高危險藥品建立嚴格的監督管理規范,目前確定的前5位高危藥物分別是:胰島素、阿片類麻醉藥、注射用濃氯化鉀或磷酸鉀、靜脈用抗凝藥和高濃度氯化鈉注射液。無獨有偶,美國醫療安全協會也在早先確定的高危藥物目錄中,將胰島素排進了前5位。

  胰島素是正常人體內存在的、唯一能夠降低血糖的生理性激素。藥物胰島素主要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血糖不能達標、存在口服降糖藥使用禁忌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發生急性並發症、合並妊娠或口服藥失效,或伴有嚴重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

  但藥物永遠是把雙刃劍,劑量控制稍有不慎,就可能變“救人”為“害人”。若胰島素用量偏大,會出現高胰島素血症。一旦注射過量,還可導致血糖過低,出現饑餓感、瞳孔散大、焦慮、頭暈、震顫、昏迷。患者還可能出現胰島素耐受、過敏、水腫等副作用。

  此外,胰島素的注射非常講究。運動會加快胰島素的作用,如果是注射在手臂、大腿等部位,就可能造成藥物過快吸收,誘發低血糖。若是短時間內多次在同一部位注射,可能降低局部皮下組織的吸收能力,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和利用。

  因此,運用胰島素時必須根據每個人的具體病情,以及對治療方法的反應而定,由醫生謹慎進行個體化治療。

  第一,遵醫囑選擇注射胰島素的種類和劑量,不能隨意改變或遺漏。

  第二,保存胰島素要避免高溫和陽光直曬。未拆封的胰島素應保存在2—8攝氏度的冰箱冷藏室內,並在保質期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從冷藏室拿出來後,要升至室溫後再用。而冰凍過的胰島素不能再使用。若發現胰島素顏色改變,出現不均勻的懸浮顆粒,說明已經變質,不能再用了。

  第三,注射前要洗手,保持注射部位清潔。如果是預混胰島素,需先將胰島素瓶夾在兩手掌間搓動,將其混勻。

  第四,不要與他人共用注射筆和針頭,避免感染。每個針頭原則上只能使用一次。如果針頭反復注射後出現疼痛感,意味著針頭已經變鈍、彎曲或出現毛刺,繼續使用會造成創傷,有害無益。

  第五,注射時要輕輕捏起注射部位皮膚。通常來講,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並不太多,主要是腹部、手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等處。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由快及慢,依次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層可吸收胰島素的皮下脂肪組織,且沒有較多的神經分布,注射可能誘發的不適感相對較少。

  第六,不同注射部位要輪換,兩次注射部位應距離2厘米,盡量避免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注射部位出現腫脹、紅斑、硬結、水疱等不良反應,應咨詢醫生。硬結處不能注射胰島素,易影響吸收。

  第七,注射胰島素後到准備吃飯期間要減少運動量。如果偶爾吃飯時間提前,要選腹部注射胰島素;如果推遲,則選臀部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