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心理治療常用方法

糖尿病心理治療常用方法

糖尿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如果您是被它的侵害著,一定要注意處理方式,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進行正規徹底的治療,糖尿病加盟者選擇一個正規的治療醫院,進行治療。那麼,糖尿病心理治療常用方法有哪些?

1.說理開導法

概括起來,說理開導法有以下四方面的內容:一是向患者指出糖尿病的性質、起病原因、對機體的危害和可能引起的常見並發症等,以引起患者重視,使其對該病有一個正確客觀的認識。二是增強病人疾病的信心,耐心地告訴病人,只要及時治療,積極與醫護人員合作,按醫囑進藥,就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因而預後最好的。三是要告訴患者“絕房色,戒惱怒,節飲食,慎起居,莫信邪”等養生的方法。四是強調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更要重視身心調護和心理調整。幫助患者解除緊張、恐懼、消極的心理狀態。

2.轉移注意法

轉移注意式的心理治療,是一種把患者的注意力從疾病上轉移到其他方面去,以減輕病情或使疾病轉向痊愈的心理治療方法。有些病人在確診患糖尿病之後,精神特別緊張,往往將注秘經常集中在糖尿病上面,怕病情變重,怕不易治愈,整天圍繞疾病胡思亂想,陷入苦惱和憂愁之中。對以上所述的這類病人,用言語誘導的方法說服和影響,轉移其注意力,可收到單純藥物達不到或不藥而愈的療效。

3.情志相勝法

情志相勝法,又叫以情勝情治療。它是一種運用五行生克乘制的原理,用人為的情志刺激影響患者,使其不正常心理活動恢復正常,以改善疾病的心理治療方法。臨床實踐證明。因七情所傷而致病者,用以情勝情,以情制情的心理治療方法,確實有很好的臨床效果。

4.靜志安神法

靜志安神法,又叫定心定志治療。它是一種以強調精神內守為核心的心理療法。中醫學歷來十分的重視精神內守,在防治疾病中的積極作用。

5.怡悅開懷法

怡悅開懷法,雙叫想象暢懷治療。這是一種通過言語誘導使病人精神振奮,心情暢快,樹立戰勝疾病信心,以防治疾病的心理療法。一個人心情和情緒的好壞,同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轉歸變化,都有著十分密切的關系。一般來講,人在高興、愉快、喜悅的時候,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覺得稱心如意,即使患病也易於治愈。絕望,看世界的一切都是灰暗色,此種心境容易患病,而患病後也難於治療,甚至使病情加重。

以上就是糖尿病心理治療常用方法,通過介紹,相信大家對此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專家提醒,良好的心理素質,對於病情的恢復是極有益處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