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病人能吃水果和甜食嗎

糖尿病病人能吃水果和甜食嗎

  現在全國有糖尿病病人4000萬,亞臨床糖尿病(血糖增高而又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6000萬。如此龐大的群體,如能采取合理飲食,不僅對糖尿病的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發展,而且對全民健康和社會發展有重要意義。常聽糖尿病人說:“得了這種冤孽病,糖、甜食不能吃也就罷了,連水果都不能吃!”

  糖尿病人究竟能不能吃水果和甜食呢?這要分析一下水果含糖量、其它營養成分及血糖控制的水平綜合評定,就不難作出判斷。大家都知道,水果除了含有果糖以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膠和礦物質,其中果膠具有延緩葡萄糖吸收、降低血糖的作用。

  總的說來,糖尿病患者只要空腹血糖控制在<6mmol/l,餐後2  小時<11.1mmol/l,糖化血紅蛋白<7.5%,可以吃水果,但不宜過多,利多敝少。

  但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⑴一次攝入水果量不可太多。因水果主要含的是單糖,單糖包括葡萄糖和果糖,葡萄糖進入腸道後吸收較快,如果一次攝入水果太多,對血糖影響較大。每天的進食量應控制在200g左右。

  ⑵注意吃水果的時間,最好在加餐時間,或在主餐之間。如上午 9時半,下午 3時半、夜間 10時,這樣不僅不會使血糖有大波動,還可預防低血糖。同時應計算出所吃水果的熱量,並在主食中扣除。

  ⑶最好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並要計算含糖量。如西瓜。白蘭瓜及椰子的可食部分含糖4%~5%;梨、檸檬、桃、李子、櫻桃、哈蜜瓜、批把、菠蘿、甜瓜、香瓜含糖8%~10%;蘋果、杏、橄榄、柚子、甜橙、柑橘、柿子、荔枝、桂圓、香焦等含糖14%~16%;大棗、甘蔗、紅果等含糖20%~23%。新鮮水果被加工為干品時,由於水分減少,含糖量會明顯增加,如荔枝干、杏干含糖50%~60%;柿干、桂圓於含糖60%~70%;蜜棗、葡萄干含糖量高達70%一80%。故水果干品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